官场再现变动潮 习近平破局无人可用
2015-04-13
中国官场近期又迎来了新一轮调整潮,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和平由浙入陕,履新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山东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江汀升任山东省委常委;52岁的重庆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显刚出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跻身副省级;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兼任中央电视台台长……可以说此轮调整既是对此前因反腐、人事调整所遗空缺的填补,同时也是第五代中共领导人人事的进一步布局。鉴于当前各地方人事的缺口,这轮调整也还将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调整之中,除了“新清华系”的胡和平由浙江调任陕西隐约还有“举贤不避亲”用人方式外,包括张江汀升任山东省委常委、王显刚出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以及稍早前的“航天少帅”马兴瑞以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兼任深圳市委书记等一系列人事变动,则呈现出新的局面。观察人士指出,在习近平上位将近两年半时间之后,在选人用人上已经从在故旧中打转旧例中走出,开始转向“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新态,而这也将解决他“无人可用”的困局。

近平用人渠道拓展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4月8日消息称,日前,中央决定,胡和平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祝列克同志任陕西省委常委;江泽林同志不再担任陕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这是出身清华的胡和平一年半时间的第二次获升。1962年出生的胡和平,是“新清华系”的核心成员之一。曾历任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副校长、党委书记等多个职位,十八大时入列中央候补委员。2013年11月出京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之前,其所有的职业生涯都圈定在清华校园内。

如果说对于胡和平的任用,隐约还有“举贤不避亲”特点的话,那么,重庆、山东、广东等地在这轮调整中则呈现出新的特点。“本土帮”官员便是其中特点之一。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张江汀任山东省委常委。张江汀现任山东省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此次调整后续将卸下这一职务,有消息称他将出任山东政法委书记。张江汀属典型的“60后”本土官员,1961年10月生,山东昌邑人,毕业于莱阳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张江汀的仕途始终在省内,从基层一步步稳扎稳打,从1984年步入仕途,历经31年历练后,此次调整正式进入省部级序列。

而同样于日前在晋升重庆常委班子的王显刚,同样也是当地的本土官员。52岁的他,现为重庆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此番出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罕见让他以组织部副手职务跻身副省级,料其后还会有所变动。王显刚从基层一路拾级而上,仕途生涯跨道直辖前后的四川和重庆两行政区,历经34年后官至现今的副部级,曾任四川省江津市副市长、重庆云阳县委书记、重庆市移民局局长以及此次履新前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此外,“军工系”的异军突起,也为中共官场注入新血。其中以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身份兼任深圳市委书记的马兴瑞代表人物之一。现年56岁的马兴瑞此前长年在航天系统工作,曾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党组书记。2013年11月被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不足一年半即再添一职,担任深圳市委书记。

除马兴瑞外,中共十八大后,已有多位军工系统官员“露头”,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袁家军等。“军工系”官员跳出技术领域进入官场且担当重任渐成新趋势。这一类官员的具有抗压力和执行力强,具有强烈的忠诚度和荣誉感,没有过多官场联系的特点,中共对其重用将有助于打破地方山头和派系。

“不拘一格”展露用人新局

媒体曾指出,不得不大量起用熟悉的人,一方面显示习近平用人“举贤不避亲”的作风和魄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习近平在用人上的捉襟见肘,只能在故旧中打转。有分析指出,习近平长期在地方任职,没有拉帮结派的历史,这固然是优点,但也有弊端,就是没有一个派系可以做支撑,要组建自己的队伍相当困难。“人到用时方恨少”,习近平如果没有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习家军”,势必难以铲除其实现政治抱负路上的满途荆棘,这也是习近平在各个方面起用自己熟悉的人的客观要求。

对于习近平来说,用熟悉的人有诸多好处,首先最直接的就是知根知底,知道所用之人的特点与长处,可以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使用。但是,这种“俗套”的用人做法,往往会引来外界的揣测。中共向来非常不愿外界以“派系”、“权斗”等词汇来分析其内部动态,而希望能向外展示一个团结而友好的集体领导形象。然而事与愿违,无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海外,大家恰恰最喜欢以“派系”的划分来分析中共当前的政治局势,因为这是对官场百态最直观的解读。

更有甚者,有消息甚至借习近平家人之口来指摘习近平的用人。稍早前海外流传,习近平重用闽浙旧部出掌中央要职,不但引起海内外舆论非议,连习本人最敬重的家姐齐桥桥(随母性)也对此有所微言。并指齐桥桥曾当面批评习的用人政策,指他喜用曾工作过的三地(另一为上海)旧下属,批“选择面太窄”。称齐桥桥要求弟弟习近平“应该像父亲一样,不拘一格,大胆用人”;“执政为民不能凭个人好恶,要团结有理想、有信念和志同道合者。”虽然这一消息可信度颇底,但显然,这也从某一方面反映出外界对于习近平不拘一格用人期望。

而这种期望在此轮人事调整中也一定意义上成为了现实。以需求为导向选人,按照岗位需求搜寻合适人选,是习在用人方式上的一种改变,例如,刚刚调任环保部部长的陈吉宁,虽然身背“新清华系”的标签,但他的另一身份是环保专家,正所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而包括重庆、广东、山东等地方本土派、军工系官员的获得重用,以及中央的国务院系统的人事调整,如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兼任中央电视台台,而非外界盛传的习近平有过交集的“老部下”现任新华社副社长的慎海雄,初步呈现出“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新局面。有理由相信,随着此后人事调整的持续,这一特点也将更为鲜明。
    责编: Amy

    上一篇: 押走郭伯雄夫妻 家俱也用卡车运走 图

    下一篇: 盘点中共卖国记录:1949年后出卖多少国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