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委书记被查 习近平或不信秦光荣
2015-04-10
云南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上任仅8个月即被查,被称为“短命”昆明书记。据官方背景的“侠客岛”解读,高劲松得到云南前省委书记秦光荣的提拔,并被推荐给中共高层,但其省委常委的职务未获高层通过。

4月10日,中纪委网站发消息称,据云南省纪委消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高劲松2014年8月从曲靖市委书记职位升任昆明市委书记,至其落马,任期仅8个月。有意思的是,昆明市委书记按照惯例应该是云南省委常委,但是高劲松却不是,故其只是一个厅级官员。

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短命的昆明新书记》称,一名靠近云南官场的人士透露,高劲松在云南曲靖任职期间,口碑一般,当时从曲靖调入昆明补任书记,也是因前云南省委某主要领导“力排众议”。但要解决常委,必须要报中央研究。高劲松的晋升之路,也因不久后主要领导的去职,而搁置了下来。

“侠客岛”此处提到的云南省委某主要领导应是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

秦光荣曾先后任云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2011年8月任云南省委书记。2014年10月14日,秦光荣被免去云南省委书记职位。此后不久,秦光荣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

根据中共的组织原则,各省市区的副部级和副部级以上级别的高官,一般由由地方提名,中组部管理考核,然后上报中央。再经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决定后,方能任命。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称,高劲松的副省级一直没有被批准,很可能就是因为习近平不信任秦光荣的推荐所致。秦光荣后来被从云南省委书记的职务上调走也证实了这点。海外媒体有很多秦光荣与周永康勾结的报道。

2014年,云南官场地震,时任副省长沈培平、常务副市长李喜、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相继落马。时任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被降级。大陆媒体报导称,云南成又一腐败重灾区。

今年3月15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仇和曾在2007年至2011年担任昆明市委书记。

至此,三任昆明市委书记已先后落马。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不得安宁的江泽民 最近又摊上了新的麻烦事

    下一篇: 郭文贵海外放风 王岐山胡舒立疑遭报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