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权钱交易内幕
2015-04-15
中共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落马后,有多家陆媒曝光了其与“红顶商人”刘卫高权钱交易的内幕。从仇和主政江苏宿迁开始,到后来调任云南,直到最终落马,刘卫高始终与仇和“共进退”。

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共宿迁市政协常委、中共昆明市工商联副主席、中豪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等,这些都曾是刘卫高头上的红色顶戴。而这些红色顶戴的得到与仇和密不可分。


据陆媒报道,刘卫高的弟弟从事袜机进口生意,2003年前后,他因涉嫌走私偷税,被江苏省海关羁押,为了“捞人”,刘卫高开始想尽办法疏通江苏关系,并结识了当时中共江苏省委的一位重要人物,经后者介绍又认识了时任中共宿迁市市委书记仇和。从此,开始了刘卫高与仇和权钱交易的捞钱捞权的组合。


这一组合的直接成果便是2005年,总投资26个亿的宿迁义乌国际商贸城项目,以及后来刘卫高在义乌的多个投资项目。在刘卫高开发的众多项目用地上,都存在争议,比如有一些地块无偿使用,有一些项目实际使用面积要远比占有面积小,土地出让金没有足额缴纳等。然而这些,都没有妨碍到刘卫高的中豪集团在宿迁的迅速扩张。当地人将他称为“刘半城”,寓意在宿迁这个新兴地级市中,有一半的城建工程都是由他完成的。


2007年末,仇和调任中共昆明市市委书记。刘某如影随形,来到昆明进行房地产开发。刘某曾向华融信托寻求融资,一份来自华融信托的融资方案显示,他的个人财富也在进入昆明后激增,截至2012年12月,其名下公司的总资产超过531亿元。

在仇和主政昆明期间,大肆强制征收、强制搬迁,拆迁户和老螺蛳湾的业主曾爆发多次群体性事件,而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正是刘卫高所控制的中豪置业。      


这也是导致刘卫高和仇和先后倒台的直接原因,“两人绑得太紧,刘卫高的背后是仇和,这当时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刘卫高的义乌好友认为:在得到了权力支持后,他整个人也变得不一样了,变得霸道而又专横,早已经不是义乌芬莉袜厂的那个老板了。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股市被控现“牛市”的背后

    下一篇: 横河:胡锦涛没有走“去江化” 是异常 周案收尾开打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