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科技进步未必带来知识进步
2015-04-23
高行健台湾师大讲学中说:科技传递简单的讯息,让人的思维方式愈来愈简单,但知识的传播却非如此。科技的进步未必带来知识的进步,也无法代替知识的学习。

据台湾国立教育广播电台报道,4月22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讲学。高行健说,人生总在困境之中,要有清醒的认知,才能赢得自由,做出正确的选择。科技传递简单的讯息,让人的思维方式愈来愈简单,但知识的传播却非如此,科技的进步未必带来知识的进步,也无法代替知识的学习。

高行健说,激发创意不能只有一个专业,应该多领域发展,什么书都要读。自己以前唸书时会向同学借来借书证,几乎翻阅图书馆的所有书籍。自己能有这么多想法、思想不那麽枯竭,都是因为看了很多书。多读书对激发创意会有好处。应该从各领域多读书,可激发创意思想。而且只要脑袋清醒就有自由,做出正确选择,成为有智慧的人。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这次讲学中,高行健还提到:马克思主义主张的那种乌托邦共产主义,最后是极权专制,导致了贫困。俄国的贫困和中国大陆的贫困,我们都见过,我都亲身经历过,以致于到什么程度?就是饭都没得吃!粮食口粮还定量分配,要发粮票。

高行健1940年生于中国江西,在文化大革命的狂潮中,高行健被迫下放农村劳动五年,暗中写作,被妻子告发,被迫烧毁十公斤一大箱小说及剧本创作手稿,也烧毁了夫妻间的姻缘。他说:“在中国,我不能相信任何人……当时的气氛已经被毒化,人们已经被洗脑,甚至你的家人也可能背叛你。”

1978年他开始发表小说。八十年代初,其剧作《绝对信号》、《车站》、《彼岸》受到中共强烈批判,被打成“精神污染”,其它作品也遭到查禁。他也一度受到严密监视。当得知中共准备将其送入劳改营时,便逃离北京。1987年,高行健离开中国到法国。

1989年“六四”后,他抗议中共的天安门屠杀,公开宣布退出中共。在巴黎写了以“六四”为题材的戏剧《逃亡》。被中共公开点名批判,开除公职,查封他在北京的住房,所有作品被禁。高行健说对中国大陆中共那套体制彻底反感,除非政治环境改变,否则他再也不回到那块土地。

1995年,其长篇小说《灵山》的法文版出版,引起轰动。1996年剧作《生死界》上演。1998年《一个人的圣经》出版。2000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百年来,第一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华人作家。

    责编: Amy

    上一篇: 港府公布政改方案 泛民议员离场抗议

    下一篇: 中共军方涉台鹰派代表人物辛旗 卷入徐才厚案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