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到福建自贸区或支持汪洋对上海施压
2015-04-23
在福建自贸区开幕次日(4月22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前往福建自贸区考察。此前,一直力推上海自贸区的李克强却没有出席上海自贸区的挂牌,而汪洋近期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存在的问题,释放的政治信号令人关注。

李克强到福建自贸区考察 或支持汪洋对上海施压

4月21日,天津、福建及广东三个新自贸区正式挂牌。上海自贸区则在2013年9月挂牌,是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区。

4月22日,李克强前往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考察。李克强称,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他说:“昨天你们挂牌,今天我来为你们助力!”

港媒《明报》报导,福建现任省委书记尤权,从2008年至2012年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期间,一直负责服务保障时任常务副总理的李克强,故李克强此行,被认为是力挺旧部。

同日(22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共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报告自贸区的工作进展情况。汪洋称,前两年的负面清单(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是由上海市制定的,这次统一制定了适用于4个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条目数由上海自贸区2014年版的139条缩减至122条,进一步扩大了开放。

汪洋称,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2014两版负面清单公布后,有关方面评价清单偏长,开放度不够,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汪洋还称,上海自贸区“改革”举措推进的协同性不够;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仍需探索。

大陆一些门户网站以及港媒分别以标题《汪洋:沪自贸区对外开放力度不够 负面清单偏长》、《汪洋:上海自贸区要及时调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汪洋:沪自贸区开放力度仍不够》等标题转载报导,有意凸显汪洋对上海自贸区的批评和施压意味。

今年2月16日,汪洋兼职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负责分管自贸区。

李克强对上海自贸区不满

而在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当天,一直力推成立自贸区的李克强却没有出席。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临近一周年之前的2014年9月18日,李克强考察了上海自贸区。

中共官媒报导显示,李克强字里行间表达对上海自贸区不满与问责之意。李克强要求,要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等。

而在此之前的9月15日,港媒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周前秘密抵沪;同一天,被认为是江泽民次子江绵康马仔的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职。今年3月被调查。

今年4月8日,上海自贸区罕见设立“双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

上海自贸区因公布涉及1,069个产业的负面清单,其中涉金融投资领域等“自由”受限,遭到广泛质疑。

上海自贸区成立却不尽人意。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最初定下方案之时,就遭到了中共权贵利益集团的阻挠,李克强甚至还为此发火拍桌子。

当时成立自贸区时,中共自称要用2至3年时间建成具国际水准的贸易自由区,但是当时中共国务院公布的自贸区总体方案并无太多创意,具体开放措施仍待上海市公布的各种细则来落实。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地方大员。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也都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周永康已经供出“终极大老虎”

    下一篇: 中共统战部高层再异动 副部长人数排名有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