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被通缉外逃人员多数下落不明 最年轻者为80后
2015-04-24
  40至49岁外逃者最多;近半出逃不足5年;外逃者至少1人获刑1人被起诉,学者称大多处于自由状态

  22日,中纪委发布消息显示,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数外逃人员下落不明。

  外逃年龄

  四十多岁最易外逃

  统计发现,红色通缉令公布的100名外逃人员中,出逃时年龄在40岁到49岁之间的人最多,达到46人。在50岁到59岁之间出逃的人次之,共有24人。

  福州市原公安局长徐聪荣将近70岁时选择外逃美国,是百名通缉人员名单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今年31岁的刘勖涉嫌贪污罪,是通缉名单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外逃时机

  近半人出逃不足5年

  从外逃时间上看,出逃时间在5年以下的最多,共49人。从出逃地点来看,外逃人员的首选是美国,共有40人可能选择在美国藏匿。不过,可能逃至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的外逃人员有21人,持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证照信息的多达25人。

  外逃人员如何选择出逃时机?不少外逃人员的出逃早有预谋。2008年9月,时任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53岁的杨湘洪率团赴欧洲进行经贸考察。考察期间,杨湘洪以其腰椎旧病复发为由,缺席多项考察活动,也没有随代表团按时回国。据媒体报道,在杨湘洪出国考察未归之前,其女儿已嫁给了一名温州旅法华侨之子,并在法国定居。

  外逃下场

  接受赃款被新加坡判刑

  在100名被通缉的外逃人员名单中,排名第二的李华波在新加坡被判刑。

  李华波曾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他在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多次骗取鄱阳县财政局存放在鄱阳县农村信用联社的资金9400万元。2011年1月,李华波外逃新加坡。据新加坡媒体报道,2013年4月,李华波因利用本地银行户头接收18万余新加坡元的赃款,被判刑15个月。

  除了被判刑的李华波,还有外逃人员在国外被起诉。今年3月,携3亿元人民币赃款潜逃美国的原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因涉嫌欺诈和洗钱被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起诉。

  不过,李华波和乔建军的情况属于个例。新京报记者通过对通缉名单上的外逃人员进行检索发现,多数人下落不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说:“目前,大多数外逃人员处于自由状态。”

  ■ 解读

  红色通缉令成遣返引渡前提

  专家称红色通缉令不具备强制执行力,发布后要针对具体案件与相关国家地区沟通

  在国际刑警组织(ICPO)官网查询发现,目前中国外逃人员受到红色通缉令通缉的至少有160人。那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此次集中公布为何只挑选了100人?

  主要起寻找控制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分析称,这次公布的100人主要涉及腐败犯罪,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公职人员。黄风表示,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已有很多,不止是针对贪污受贿等腐败犯罪,还包括其他犯罪。

  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中,大部分人早已受到红色通缉令通缉。那么,此次集中发布的红色通缉令是否会迅速见效?“这需要一段时间。”黄风称,外逃人员能否被及时发现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红色通缉令是对接到通缉令的相关国家和地区提出临时逮捕的请求,主要起寻找和控制的作用,不具有直接强制执行的效力。有关国家是否能够执行,还要根据本国法律来执行。

  外逃人员或再次出逃

  黄风解释说,遣返引渡是一个独立的法律程序,寻找发现和控制外逃人员是遣返引渡的前提条件。我国引渡法规定,根据临时逮捕的请求,可以羁押被通缉人30天,有些情况下可以延长15天。“大多数国家的引渡法和引渡条约规定羁押40天到60天。如果引渡法和引渡条约发生冲突,优先适用双边引渡条约。”

  “看到通缉令后,外逃人员很有可能再次逃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黄风表示,红色通缉令的优势在于发往所有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中心局。这样一来,仍可以通过相关国家和地区对外逃人员进行逮捕。因此,发布红色通缉令之后,主要的工作就是针对具体的案件去和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沟通。

  【外逃人员之最】

  朱海平

  特点:名下护照号最多

  朱海平是百名外逃人员中持有护照最多者,一个人持有5本护照。

  红色通缉令显示,朱海平生于1963年9月7日,湖北武汉人,出逃前任深圳市玉威实业公司总经理。1998年6月逃往美国,至今已近17年。2011年,朱海平受到红色通缉令通缉,所涉罪名为诈骗。

  闫永明

  特点:身份证号最多

  闫永明别名刘阳,拥有3个身份证号。闫永明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中国伟哥之父。

  2005年8月22日,闫永明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红色通缉令通缉。2007年11月,澳大利亚警方根据吉林省公安厅提供的证据材料,将闫永明转移到澳大利亚的赃款283.345857万美元返还中国。

  张大伟

  特点:外逃目的地最多

  在被通缉外逃人员中,张大伟可能是最难寻找的人,因为他可能逃往四个国家或地区。

  红色通缉令显示,张大伟生于1970年11月7日,安徽人,出逃前任职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9月,张大伟因涉嫌贪污罪出逃,目的地可能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和美国。

  梁锦文

  特点:外逃时间最早

  在被通缉名单中,梁锦文是出逃时间最早的一个,他出逃至今已近19年。

  红色通缉令显示,梁锦文生于1954年2月10日,广东人。他出逃前任职珠海市华粤汽配工业有限公司、珠海市华美汽车制动工业有限公司,1996年11月出逃,逃往地可能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和美国。

  刘勖

  特点:外逃时最年轻

  最年轻的外逃人员,当属刘勖。

  红色通缉令显示,刘勖生于1984年2月7日,两个月前刚满31岁。刘勖出逃前任职北京市通州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2013年7月逃往美国。

  对刘勖立案的是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其所涉罪名为贪污罪。

  徐聪荣

  特点:外逃时最年长

  现年近81岁的福建省福州市原政法委副书记、原公安局局长徐聪荣,是百名通缉人员名单中年纪最大的一个。

  据报道,2003年5月,号称福州首富的福州凯旋集团董事长陈凯被批捕,一批福州官员因与陈凯案有牵连落马,徐聪荣是其中之一。当月,徐聪荣外逃美国,当时他已年近70。

   来源:新京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港视胜诉 王维基称香港是有真法治  

    下一篇: 黑龙江牡丹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长自缢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