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百人通缉名单 潜藏国美国居首
2015-04-23
中共当局周三公布他们全球通缉的100名经济逃犯的面部照片,其中列出的逃犯可能潜藏国家,美国高居榜首。为制止非法资金流动,华盛顿发出越来越强烈的信号意欲跟北京合作。

《华尔街日报》4月23日报导说,随着反腐运动走向全球,将更多逃犯绳之以法继续成为习近平政府的国际外交重点。他们尤其注重在美国取得成功,这里的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不信任中共司法系统,因此不愿意对引渡要求采取行动。

中共当局已经派出专家到全世界大使馆聚焦潜逃官员的案件。当局说他们多年来太容易获得海外庇护。

在周三的声明中,中纪委说它的通缉名单反映出中方渴望跟国际执法机构合作。它重申中方请求外国协助将每个嫌犯绳之以法。他们的名字已经通过国际刑警发布。

中纪委贴出的个人特征描述包括名字、照片、非法活动概述,这些信息跟国际刑警网站贴出的信息一致。

但是跟国际刑警花名册不同的是,名单列出了它相信嫌犯可能逃往的国家,美国首当其冲。当局相信在100名嫌犯当中有37人潜逃美国,或至少曾过境美国。中共长期以来宣称美国是中国逃亡贪官的头号目的地。

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频繁出现在通缉名单当中。

美国发出越来越强烈的信号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华盛顿自己也有跟中方的外交重点,即制止非法资金流动。因此它发出越来越强烈的信号,准备在逃犯问题上跟北京合作。

作为对中方指控逃犯潜藏美国的一个最显眼的回应是,司法部上个月在洛杉矶起诉一名前中共政府粮食官员腐败。乔建军目前仍然逍遥法外。他的名字出现在周三的中纪委名单,也出现在国际刑警网站。

本周,美国国土安全部在会晤中共官员之后发布声明说,双方努力“在遣返和逃亡案件上改善信息共享” 。去年,美国外交官接受了中方一份它相信潜藏美国的贪官名单。美国要求北京对其中一些人提供更多信息。

中纪委传统上是在党内起诉贪腐,却在国际上越来越高调的处理逃亡贪官的问题,它最近推出一个所谓天网计划,旨在定位和起诉逃亡贪官。

由于跟美国等西方国家缺乏引渡条约,中共对国际刑警发出的逃犯通告意味着其他国家的边境警察可能审问嫌犯,但是不一定会递解他们。

2013年是外逃最高峰

北京估计,自从90年代中以来,16,000到18,000名贪官和国企雇员携带赃款逃离中国或隐藏,总额超过8,000亿元(1,350亿美元)。

中纪委的名单显示,23名通缉犯是女性,广东省独占鳌头有15人。2013年是逃亡最高峰,有12人逃跑,去年减少到8人。

那些通缉犯身份多样,从银行经理到地方政府经济开发官员,从国营公司职员到驾校校长。其中包括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她被控在贪污逾4,000万美元公款之后逃往美国。

路透社报导说,通过各种渎职行为偷运出中国的资金数量是惊人的。华府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是一家分析非法资金流动的非营利组织。它估计从2005年到2011年有2.83万亿美元非法流出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温家宝密友透露周永康案新进展:牵涉广深非常罕见

    下一篇: 疯狂股市催生〝股票寡妇〞 老公吃住在沙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