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虎现身非句号 党媒放〝死磕〞重话另有隐情?
2015-04-27
日前,中共军网公布了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湖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占俊和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董明祥被调查的消息。中共喉舌随后发文放风,称百虎现身并非反腐句号也不会封顶,要与腐败分子〝死磕〞到底等语,措辞强硬的背后似暗藏隐情。此前,有外媒称,近期中共官场暗杀自杀频传,不少迹象显示利益集团的反弹越来越强烈,反腐或已进入白刃战,已无退路的习、王要如何走下去,尚待观察。

4月26日,中共军媒《军网》公布了近期军方查处的三名军级以上将领的重大案件。报导称,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和湖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占俊,因涉嫌〝严重违纪〞,于2014年12月被军委纪委立案调查,2015年3月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董明祥则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5年3月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同一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称,占国桥、占俊、董明祥3名军队高官的处理结果被公布,让外界关于谁是第100只落马老虎的问题一下子没了意义。此刻公众更关心地是反腐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文章再次强调〝老虎〞数量过百绝对不是反腐的句号,指反腐过去没设〝指标〞,未来也〝绝不会封顶〞。此外,还特别提示称,已落马的军〝老虎〞有一半以上来自联勤、后勤部门和省军区这两个部门。这些部门权力大又不易受监督,加上军队具有很强的保密性和封闭性,权力行使的命令性和服从性很强,导致军队更容易滋生各类腐败行为,从而带来更大的〝杀伤力〞。

据该文表示,现在反腐的压力很大,但是还没到承受不了的程度,同时强调,在反腐问题上北京方面要的是〝全胜〞,并放出重话称,反腐还要接着干〝要跟腐败分子‘死磕’到底〞。

有舆论认为,往往中共喉舌发狠话、飙〝高音〞的时候,都是反腐博弈陷入白热化的时刻。党媒上述高调放风,恰恰反映出当前看似平静的外表下,双方的较量异常激烈。

据港媒报导,2013年以来中纪委官员多次遭遇攻击和暗杀等事件,其中针对王岐山的暗杀企图就多达十几起。与反腐相关的中国官员非正常死亡也不断上升。对此,《美国之音》近日引述分析人士称,随着北京当局的反腐不断扩大和推进,不少迹象显示利益集团的反弹也越来越强烈。〝特赦贪官〞的争论与各级中共官员〝不作为〞的消极抵抗等,都显示反腐遇到的阻力不小。

报导引述独立民间学人王康的说法表示,在专制制度不变的前提下反腐,是人治不是法治,反腐官员本身势必要承受巨大风险,因为在贪官奸商和利益集团看来,只有干掉王岐山这样的人,就能停止反腐,一切回到从前,官场皆大欢喜。

而〝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则表示,王岐山是习近平反腐的操刀手,扮演的是让中共官场又恨又怕的狠角色。暗杀传闻,恐怕不是空穴来风,这反映出,反腐现在已经演成一场〝你死我活的厮杀〞。

他认为,中共官场腐败的规模和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习王当初的估计,当前,习近平反腐或已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但对习王来说,〝这是生死之战,没有退路〞。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外媒:被习近平倚重 授一重大使命 王岐山无法退休

    下一篇: 善恶一念间 得救或遭难可能是你的家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