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被查后 胡锦涛首次“现身” 图
2015-04-29

大陆微信账号“那本羊脂球”公布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清华最近五任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合影。(网络图片)

北京清华大学近日迎来建校104周年,多位知名校友返校出席纪念活动,包括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夫妇以及中纪委前书记吴官正。然而,吴官正出席纪念活动获北京官方媒体配图报道,胡锦涛夫妇的活动则未见任何媒体报端,仅有两人的签名照片在微博流传。这种罕见的选择性报道方式究竟为何,耐人寻味。

清华大学新闻网报道,清华大学校庆期间,校方举办了一系列的校友返校活动,多个系的1965届、1955届校友都有举办毕业50、60周年庆祝班会。该校的官网显示,已退休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兼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参加了热能系1965届校友毕业50周年庆祝班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等均有陪同出席。具有半官方媒体性质的北京《新京报》也作了报道。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互联网也流传清华另一名著名校友胡锦涛在活动留名本上的签字照片。留念本的题目为《清华大学水利系65届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签名留念》,胡锦涛及其夫人刘永清的签名赫然在列,位于签名本的正中央。胡的笔迹也与他在其他场合的题字吻合。而在该留言本上签名的校友中,不乏在各大高校的水利专家学者,例如长期担任福州大学水利工程系主任的程心恕。

这一照片由在新浪微博经过身份认证的“必宜华CEO”的孙巍发出,认证信息显示,孙也是清华大学的校友。此外,另一名清华校友对香港《明报》透露,回校期间也从校方得知胡锦涛夫妇在校庆期间曾回母校的消息。

胡锦涛的公开简历显示,他在1959年至1965年间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并在1965年任政治辅导员。1968年胡离开校园后,就到了水利部甘肃刘家峡工程工作。发表于《人民文摘》的文章《国家领导人的清华岁月》一文曾记载,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当时是水利工程系同年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两位。

清华大学是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母校,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中组部原部长宋平、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胡启立等人均是清华的校友。

官方为何只字不提胡锦涛

与同样是已经卸任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相比,胡锦涛在卸任后十分低调。在去年的十一招待会之后,上一届政治局常委,除了已经受查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外,尚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就只剩下胡锦涛和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了。对于此次胡锦涛的“现身”媒体只字不提究竟为哪般?根据胡锦涛的个人经历、中共政策、以及令计划案可以从三方面得出答案。

首先,从自身的性格以及个人阅历来看,胡锦涛极为低调,不喜欢被媒体公开。7岁丧母,父亲常年在外地经商,由祖母一手养大的胡锦涛在父爱母爱严重匮乏的情形下,难免没有安全感。而其堂弟胡金星关于“胡锦涛个性处处谦让”,以及老照片中总是“站在最角角的那一人”便是一佐证。而其工科出身的学业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这一性格。胡锦涛的低调沉稳在幼年时期便可见一斑,而这一性格特征也在其执政路上得以显现。

其次,十八大上胡锦涛出人意料的“裸退”,一并卸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职务,也使得权力交接趋向制度化。再从近期中共元老李长春、吴邦国以及贾庆林的接连现身来看,虽然没有官方媒体进行报道,但官方对此也持开放态度。同时,对于他们的现身外界也反应“平淡”,可以说在当前中共政治中,“老人”们的现身也趋于“平常化”,一直广受诟病的“老人干政”已经走到了尽头,中共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制度化、规范化上再次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正如独立历史学家章立凡分析,卸任后的胡锦涛已经退出江湖,且不在权力斗争的漩涡之中,是否露面对于政局均没有太大影响,因而官方媒体似乎没有理由故意不报道他的活动,他本人更没有理由需要刻意回避报道。

另一方面,去年12月官方宣布,胡锦涛旧将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涉贪受查。事发后,几乎所有外媒报道均在标题中指出令计划为“前国家主席的高级助手”。但事后,胡并没有跟随“旧部受查,即露面辟谣”的中共高官惯常做法,一直未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不过,在今年初,原高官邓力群逝世后,胡锦涛也有致送花圈,新春期间,胡锦涛也是被现任中央领导人探望的“老同志”之一,但他始终未公开露面。今次“现身”若被广泛报道,或许会引发更多不必要的猜测。

此前,中共军方人士关于“徐才厚收受巨额贿赂且架空军委领导人”的惊天大秘闻曾引发了外界关于胡锦涛“弱主”的质疑。事实上,除了军方人士的直白点明外,伴随着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的落马,胡锦涛执政期间,在政法等诸多领域遭遇的“挑衅”也可见一斑。温和沉稳内敛甚至软弱的胡锦涛实权被架空,难有作为。在军委层面上,遭徐才厚架空;在政法层面上,权力被周永康分食待尽;在领导权威上,受制于江泽民;加之令计划的落马,更为胡锦涛本已黯淡的政绩再度“蒙尘”。

但鉴于胡锦涛最后到站下车绝不恋栈的奋力一搏,所折射出的柔弱中果敢强硬的一面,有分析称其执政期间备受诟病的“软弱无为”或多半囿于当时老人干政盛行的客观大环境。江泽民“去意不决”,任期内的大部分元老仍留存于胡时代,掣肘胡锦涛无处着力。再加上胡锦涛自身的性格以及个人阅历,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上述现象的形成。

相较于胡锦涛,习近平有着终结老人干政的得力条件,进而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尤其是他自身强硬的执政风格也是叱咤政坛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责编: Lisa

    上一篇: 军报批艺人穿军装 暗指宋祖英?

    下一篇: 传曾庆红培植70“死士” 马建上位内幕曝光(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