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举行安全保障会议就新防卫合作指针达成协议
2015-04-29

日美外长防长参加的安全保障会议日本时间27号晚在纽约举行,双方就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达成了协议。

日美外长防长参加的安全保障会议2+2协商日本时间27号晚在美国纽约举行。日方代表外务大臣岸田文雄、防卫大臣中谷元出席,美方代表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卡特出席。双方就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达成了协议。

双方决定把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扩大到全球规模,提出了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时的“无缝”合作。除反映安倍政府解禁的集体自卫权外,还考虑到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反复进入日本领海的中国,写明将共同应对岛屿防卫。此次修改为18年来的首次。

日美两国政府还发表了共同文件,评价新指针的意义称“将促进旨在应对21世纪新产生的课题的更为有效的同盟关系”。

新防卫指针的主要内容分为六大内容:第一,从平时合作到发生战事的无缝对应;第二,遵循国际法维持海洋秩序;第三,在岛屿防卫上协力明确化;第四,阻击攻击美国的导弹;第五,自卫队在停战前也参加扫雷行动;第六,在宇宙与网络空间开展合作。

新防卫指针的相当一部分内容,是针对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在东海和南海,日美两国将实施共同的情报收集和侦察监视活动。在日本管辖的岛屿遭遇攻击时,在日本自卫队实施夺岛作战中,美军提供协力。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说:“相隔18年修改的日美新防卫指针,是日本政府推行的积极和平主义外交和美国政府的再平衡政策的完美结合。”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指出:“得以向世界宣示,日美同盟进入了新阶段。”

在联合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对协商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次的合作指针使日本的防卫能力不仅限于本国的领土,而且扩大到了美国和其他需要这一能力的友好国家。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指针,是一个转折点。”

克里还表示:“正如奥巴马总统反复强调的那样,《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对日本的适用是坚定不移的,是以包括尖阁诸岛在内的日本管辖之下的所有领土为对象的。”克里以此对中国进行了牵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8号的记者会上表示:“美日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在冷战早已结束的今天,这一同盟如何发展值得各方关注。我们一贯认为,美日双方有责任确保美日同盟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不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
    责编: Amy

    上一篇: 尼泊尔宣布举行三天全国哀悼

    下一篇: 奥巴马在白宫会晤安倍 美日同盟维系亚太安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