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吃吗?陆花生油毒性是砒霜68倍
2015-05-09


转基因、地沟油令大陆民众谈“油”色变,但这些显然不算什么。近日,广东一家食品检测机构在两广一带检测的纯正花生油中发现其中黄曲毒素超标,毒性是砒霜的68倍。网友大呼:“造假的不能吃,真的能毒死人,这是不让活的节奏吗?”


陆媒今日报道称,有记者在广东、广西一带的农贸市场购买了19家油作坊生产花生油,经过广东中测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中心检测结果显示,只有三家卖的是纯正的花生油,剩下的16家都用其它油品进行掺假,掺假比例高达84%。更严重的是,他们发现纯正花生油的三种样品,其中二种黄曲霉素严重超标,远超过砒霜毒性指标。

广东中测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中心主任陈智勇指出,这两种样本黄曲霉素超标至少3-4倍,属于严重超标。

陈智勇说,这次检测出来的是黄曲毒素B1,这是一种毒性非常大的物质。武侠小说中说有鹤顶红,吃一点就死掉了。鹤顶红就是砒霜,学名叫做三氧化二砷,黄曲毒素的毒性相当于鹤顶红的68倍,相当氰化钾的10倍,长期少量的积累,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它也是一类致癌物。

正规的花生油生产厂商首先必须严格挑拣花生原料,防止使用霉变的花生。但黑心油作坊的花生原料一般就堆放在墙角,这样特别容易发霉;榨油时,不经过任何挑拣就直接铲进榨油机里,黄曲霉素超标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

屡屡出现的食安问题,令大陆网民既无奈又心惊,网民“万豆豆Sky”疾呼:“MD,告诉我还有什么能吃的,国家就应该从小事做起,逮到这种无良商家,直接XX,就是因为国家政府的不负责任,法律的缺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

网络大V“萌萌哒丶victorySR”说:“这就是为何我国癌症居高不下的原因,最大责任在于监管部门的不负责任,其次就是黑心卖家。”

网民“粉菜花”嘲讽道:“光报道,不整治,有个P用啊!”

希望之声记者经查阅后发现,黄曲霉素含量在30-50μg/kg为低毒,50-100μg/kg为中毒,100-1000μg/kg为高毒,1000μg/kg以上为极毒。其毒性比氰化钾大100倍,比二甲基亚硝胺强75倍,是砒霜的68倍。 黄曲霉素含量在1mg/kg就可诱发癌症。  

1993年,黄曲霉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目前最强的化学致癌物质,尤其以黄曲霉素B1毒性和致癌性最强。

黄曲霉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体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表现为肝细胞核肿胀、脂肪变性、出血、坏死及胆管上皮、纤维组织增生,主要诱发肝癌的发生,还可以导致基因突变,损害肾脏,降低机体免疫能力,诱发多种癌症如胃癌、肾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及小肠等部位的肿瘤,同时也是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

    责编: Amy

    上一篇: 揭秘江泽民密友之子的海外财富帝国

    下一篇: 景春华被双开 传多名国级部级高官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