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中共官场笑话
2015-04-16


反腐催生了一波政治笑话

中共官场的贪污腐败已令海外媒体见怪不怪。近日,《纽约时报》就引入了几则令人啼笑皆非的流行笑话:


一则笑话寓意颇深

某项目完工后尚有余款,地方常委会开会讨论是用来改善小学的条件,还是监狱的条件。大家各持己见。

最后,一名老常委一语定乾坤:“这辈子我们谁还有机会进小学?”

顿时沉默。有的擦汗,有的喝茶。

过了一会儿,意见统一:改善监狱环境。

一些笑话指向了这场反腐运动最阴森的一面,比如接受调查的嫌疑人死亡。

一则笑话采用了紧急通知的形式:


鉴于最近跳楼官员逐渐增多,造成了大量的人畜伤亡,特此通知大家:

一、走路时要远离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及行政职能部门办公大楼;

二、远离所有高级宾馆、饭店大厦;

三、走路时严禁低头玩手机看微信,时刻注意头顶上方。如果稍有疏忽,说不定就会有书记、省长、厅长、局长什么的向你砸来。

还有一些笑话则表达了对整体制度的担忧:

几天前,一群老同学聚会。有个同学在某互联网监测机构当小领导。我问他们单位是做什么的。他说,就是负责把在网上生事、对政府不满的人给找出来。

另一个同学对他说,“你是说还有对政府满意的?”他说,“对,有,不过那部分不归我们管,归纪委。”

徐才厚之死也被人们以笑话来归结

有人问,“徐才厚的后台是谁?”

徐答:“是人民,因为我所有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所以,人民需要反思,人民应该道歉。”华人喜剧演员黄西(Joe Wong)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张徐才厚2008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截图。当时,新华社援引徐才厚的话说:“只有廉洁的部队才能是打胜仗的部队。”

黄西写下了自己的评论:“有些段子八、九年后才能让人笑出来。”

有些显然恶俗的笑话,但却含义匪浅:

会议最后,王岐山突然发言:“今天会结束后,有两个人需要留下!”

说完,他端起水杯喝水,然后低头看手里的名单。全场鸦雀无声,半分钟过去了,空气中渐渐飘起一股尿骚味。

王继续说:“这两个人,一个是国企干部,一个是政府里的。”

说完他再次停下来。慢慢地,会场里恶臭味渐起。

最后,王慢慢地一字一顿地说:“这两个人就是一汽的徐建一,和云南的仇和。你俩留下,其他人可以走了。”

大家散去后,会场已经污秽不堪。王对工作人员说:“同志们,难为你们了!去看看地上的屎尿,和座位名单核对一下。

一工作人员汇报说:“王书记,有一个尿了好多,而且还拉了,他尿里好像还带着油渍,经过核对,是中石油的廖永远。”

王一挥手:“查。”

纽约时报还谈到去年中纪委下属报纸上的一篇文章,说对苏联的政治笑话传统进行了分析,称它们反映了该国的共产党未能保护人民的利益。文章呼吁同志们不要步其后尘,并引用了一则笑话,来显示中国共产党不会像他们的苏联兄弟那样倒台:

一个乌克兰人被叫到克格勃。问:“你怎么经常收到以色列的邮件?”

答:“二战中我藏匿过一个犹太人,现在他给我寄吃的。”

问:“苏联人不该这样做,你不为自己的将来想想?”

答:“我想好了,以后我还要藏中国人。”

对于这些非常段子,海外中文媒体也进行了梳理称,“段子重现官员落马现场丑态”。

有分析说,陆媒在报导中共贪官落马丑态中也为段子的“创作”提供了最好的素材。海外中文媒体在解读加工中就曾说,落马官员堪称“表情帝”,其共产主义理念带来的心理畸变,人性的彻底失落都将被记载。这无疑是中共在行将崩溃前的《群丑图》,将成为一段历史的真实写照。


    责编: Amy

    上一篇: 兰州军区蹊跷发声 佐证郭伯雄败局已定    

    下一篇: 周永康泄密现最新消息 英媒爆周近况(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