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信息不透明 律师上诉农业部
2015-02-13



图为转基因水果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北京消息,大陆律师黄乐平认为农业部对转基因食品的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将农业部告上法院,要求对方履行相关“政府信息的公开义务”,该案在法院受理后,今日上午在北京市三中院开庭审理。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该起行政诉讼案中的被诉方农业部认为,未答复的信息属于“咨询”,不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

律师起诉要求农业部“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报导指,备受争议的转基因食品其安全性一直是民众关切之焦点。但农业部就“转基因”争论不置可否,被认为是“对转基因生物的信息不公开透明”。

据悉,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黄乐平早在在2013年6月25日就致函农业部,申请“公开转基因生物进口的相关情况与数据”。其内容包括“农业部公开关于转基因生物的五个方面问题”:进口数量、商业化种植规划农业保护措施以及转基因生物标识制度落实情况。

同年7月15日,农业部复函黄乐平,公开了农业转基因生物种类、标识管理及三种转基因大豆的安全评价资料。但对律师要求的另外事项,则被农业部以“不属于政府咨询”为由拒绝公开。

报导称,在复议未果后黄乐平上诉“三中院”,要求农业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农业部辩称“不存在行政不作为”情况

报导称,开庭审理后,农业部悉数大变。针对转基因“进口量”、“商业化种植”问题,农业部仍然持“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观点。而要求超出了公开的政府信息范畴的农业部不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问题,也被农业部单方面驳回。农业部还要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诉求”。

据称该案未当庭宣布。

本台记者就此查阅到澎湃新闻的一篇文章:2014年中国转基因十大争议事件。

该文称,一直质疑转基因“能不能吃”的崔永元耗资百万的转基因纪录片也引发“挺转”和“反转”争议。而此前央视有《追查转基因大米》的非法销售报导,“舆论哗然”。

该文章还提到,自费百万赴美拍摄转基因纪录片的崔永元“揭露了美国在转基因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和争议”,充分证明了所有资料的公开性。

转基因争论其它内容是“绿色和平:被指夜盗转基因水稻”;以赵薇为代言的微博:不管几比几,不要转基因;央视记者王志安:随机购买5袋米,3袋中查出转基因;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到期,仍在续申请;挺转人士:转基因品尝会;云南同润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思龙:发起转基因标识诉讼;农业部:被指因民意拒绝某转基因大豆进口;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转基因作物保障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黄金大米人道主义委员会执行秘书、黄金大米工程负责人Adrian Dubock博士:黄金大米是人道主义工作。

以上内容证明大陆的转基因争论还将持续,但信息透明的诉求不会停止。

据了解,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有没有一个通过以转基因水稻为主粮的国家。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防兵变 令御林军训练为由控京畿

    下一篇: 汽车直冲美上海领事馆 一武警受伤昏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