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强调21家景区禁接待“开会”仅2家执行 图
2015-05-10

昨日,记者探访居庸关长城古客栈,客栈内的康体中心已落锁。

“五一”期间,中纪委网站以“这些地方风景虽好,开会可别去”为题,再次点出了21家禁止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其中开会的风景名胜区。

文中显示,根据中办、国办去年9月印发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概不许到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

昨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现场探访和以咨询名义致电的方式联系这21个景区,了解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能否预订会场。探访发现,十三陵景区内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康乐中心”已落锁;张家界景区管理处表示,政策出台以后没有再接待单位会议预订。而其他19处景区内,均有宾馆、酒店表示“机关单位预订会议场所没问题”。

这些宾馆、酒店表示,常年接待事业单位会议,“禁令”下发前有的只接待机关会议,之后因客流下降才接待散客。也有宾馆称现在一直接受预订,但多是以个人名义预订或通过旅行社打包预订,以“保证安全”。

21个风景名胜区

八达岭—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五台山、太湖、普陀山、黄山、九华山、武夷山、庐山、泰山、嵩山、武当山、武陵源(张家界)、白云山、峨眉山—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黄果树、西双版纳、华山、桂林漓江、三亚热带海滨

案例1

“当地乡镇等单位来开会的仍较多”

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内部的九华山聚龙大酒店,有20多年的经营历史。景区工作人员称,它是一家“挂4准5”的高档星级酒店。

据该酒店销售部工作人员介绍,酒店内有两个大会议室,一个可容纳约300人、另一个可容纳约50人。还有一个贵宾接待室,可容纳10人。300人的大会议室价格约为每天2800元,50人的约为每天1800元。

关于党政机关会议的接待经历,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酒店硬件设施、服务都比较好,所以人气很旺,有丰富的接待外宾、国内党政机关大型会议的经验。以前经常有全国各地的机关单位去开会,企业的商务会议也不少,周末时尤为火爆,“近两年由于政策的变化,来酒店开会的机关单位少了,尤其是外面的机关单位更少了。但由于该酒店是半国企性质,当地政府、乡镇等单位来开会的仍然比较多。”

问及当地政府使用该酒店会议室的价格是否优惠时,他说:“一般是上面领导直接洽谈,打个招呼就可以用了”。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仍可以接待机关单位的会议室预订,“大小会议室都可以使用,价格也可以优惠,只要提前一两周告知会议时间人数,就可以预订。”

案例2

以个人名义预订酒店给“保密”

“都是以个人名义预订的。”昨日,五台山景区内的五星级酒店五峰宾馆工作人员称,非常了解最近事业单位开会“不得在景区内”的要求,所以会为客人做好保密工作。

她还称,“要说个人名字,这样就没人知道你们单位了”。近期到该宾馆预订的很多都是通过此种形式,也不影响开发票等其他流程。

黄果树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称,一年前出台了一个文件,要求不得以管委会名义为党政机关订酒店,不过“以个人的名义没问题”,并推荐了一家酒店。

西双版纳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开会的少了,“风声紧”,但党政机关想预订还是非常容易的,“舍得掏钱就可以”,还会为事业单位提供中档偏上的酒店,“最高档的酒店关注度比较大,提供中高端的会更安全。”

此外,庐山景区内的庐山牯岭大酒店、泰山景区内的东尊华美达酒店、崇山景区内的酒店均表示,目前仍可以接待机关单位的大型会议,但预订的数量明显减少了。同时,东尊华美达酒店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以前2至3天就有一个政务会议,“禁令”后变成了每个月一两个,“现在酒店会帮去开会的机关单位做好保密工作,建议以个人名义而非单位名义预订,避免风险。”

案例3

开会单位渐少酒店“转型”多接散客

武夷山景区内人气最高的要数武夷山悦华酒店。工作人员表示,酒店内有4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厅会议室,能容纳100多人,接待党政机关会议的经验很丰富。

该酒店旗下还有一个大红袍山庄,以前被定义为“国宾馆”,由于近景区远市区、私密性较高,以前经常接待政府部门。由于房间数量限制,山庄接待政府部门优先于散客。现在,由于“禁令”的限制,开会的单位、旅游团都变少了,酒店市场整体变得萧条。

昨日,记者打电话到该酒店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可以接待机关单位的大型会议。同时,以前对单位优先接待的大红袍山庄,现在扩大了对散客的开放度,机关单位和散客均可以预订,“目前预订的单位还不算多,比较好订。”

案例4

景区周边酒店打擦边球接待“没问题”

由于苏州太湖湿地公园内并无可接待会务之处,距离其步行5至10分钟的太湖湿地雅居酒店就成为了预订会议场所的首选。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会议室1500元一场,可使用4个小时,住宿费最低280元一间,“这是最优惠的价格”,除了单间和标间,还有供领导使用的套件,“我这边以政府接待为主。”该工作人员还提示,由于主要接待党政机关会议,本月已有部分日期接受了预订,因此需要提前预约,确认能否腾出会议室。

与之相似,坐守景区旁边打“擦边球”的还有漓江,其核心景区内并无会务接待之处。但昨日,有多家漓江景区周边酒店表示,因自身不在规定的核心景区内,所以依然有机关单位来开会,“这是符合规定的”。

探访

康体中心已落锁“来开会有玩的嫌疑”

八达岭—十三陵景区是“被点名”的21家风景名胜区之一。昨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居庸关长城古客栈。据了解,该客栈属于十三陵景区。

“昨天还有单位的领导来开会,没在这吃饭”

记者在客栈看到,其康体中心—泰康楼的大门已经落锁。从客房所在建筑通往泰康楼的地下通道内,写有“康乐中心”四个字的玻璃门也已落锁,“昨天(5月7日)还有一个单位的领导过来开会,应该是他们单位的会议室不够用了吧。他们来开完会就走了,没在这儿吃饭。”该客栈的一名保安告诉新京报记者,会议设施都在康体中心,但少有党政机关单位前来开会,因为有不允许这些单位到景点开会的规定。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客栈内停留数小时,未发现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此开会或住宿。

资料显示,居庸关长城古客栈是国内唯一一家在长城景区内的酒店,四星级,配有会议设施以及歌厅、保龄球室等休闲设施。客栈官网称,该客栈是北京市政府采购会议定点单位。

“4月起不能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来开会了”

记者从两名客栈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此前机关单位可以用政府采购的方式来该客栈开会。标准间一天300元,能容纳20人的会议室是一天2000元,也有大一点的会议室,能容纳五六十人,4000元一天。餐饮方面,最低是500元一桌。

一位工作人员称,从今年4月开始,机关单位不能再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来客栈开会了,“从客栈出门到长城只有三四十步,离景区太近了,机关单位过来开会的话可能会有来玩儿的嫌疑。”

昨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八达岭景区,该景区附近只有数个农家院可供住宿,并无可供开会的酒店或会议中心,“景区这边没有会议中心。”八达岭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多名农家院的老板表示,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来八达岭景区开会,往往会选择到延庆的会议中心,“离得不远,开车30分钟就到了,挺方便的。”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下周加烟草税亿计烟民已经七窍生烟 图

    下一篇: 47岁还如此“任性”!互联网女高管出书记录成功求子过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