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月宏观经济数据不给力
2015-05-15


中国经济增速降低。图为停泊在山东青岛港的集装箱船。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统计局五月十三号星期三透露,中国四月份多项宏观经济数据都不给力。例如,零售增速继续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投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中国四月份多项宏观经济数据给人的感觉,借用中国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的话说是“依然寒意料峭”;借用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董事总经理屈宏斌的形容则是“令人失望”。难怪4月30日召开的第二季度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刻意强调中国要“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压力”。尽管如此,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学院院长,经济学家姚树洁教授星期三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确保7%的经济增长有点困难,但是这个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实现预设的目标:

“因为确保今年7%的经济增长很关键。今年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制定阶段,经济增长的高低关乎人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要想实现7%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基本上靠的是国内内生的增长动力。然而,中国国内投资的愿望在下降,股市却在上升,虚体经济在增长,实体经济却看不出有增长的迹象。 由此而言,中国在宏观经济走势上压力比较大”

中国四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不亮眼,不给力,但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星期三对外强调四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政府“政策措施效果显现,经济活力趋于增强”。尽管盛来运的解读充满了所谓的正能量,但美国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郑竹园教授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基本已成为海内外各方的共识:

“最近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处于急剧转变之中,经济增长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只有7%。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各大银行向市场释放大量资金,希望以此提振中国经济。”

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是24年来最低的。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国际市场压力等因素,中国政府已经将2015年的预设目标调低到7%。然而,法新社星期三一则相关报道引述专家的话说,2015年迄今已经公布的疲软经济数据预示着,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达不到7%。对此,姚教授表示:

“如果是实实在在的增长,又能保就业,哪怕5%到6%的经济增长,我都觉得不低。但是,问题是低于7%会给市场释放不好的信息,让国内国外对中国失去信心。如果对中国的信心被动摇,比7%还要低的增长率也可能达不到。其实,中国高一点低一点的经济增长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只是人民的收入和国家的建设延迟一点而已,没什么了不起的。”

姚教授强调,对中国经济发展不要仅仅看其短期一个季度或一两年的情况,要看它的发展趋势;现在发展速度虽然较之以前慢了下来,但与国际上其它国家相比仍让有亮眼的经济增长,现在就是经济增长5%的国家和地区也屈指可数。郑教授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持续下行,过去的政策失误也是不容忽视的:

“就中国过去的投资,中国银行投放了太多的货币,地方政府债务太大,很多地方政府是大量举债搞建设,现在要改变这些状况不是容易的事,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很多矛盾就会产生。以往对中国持乐观态度的许多专家和机构现在都看衰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因为这个经济转型迄今转的相当艰苦。”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已经被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验证,现在问题的是中国经济下行何时见底。中国有乐观学者表示,再过一个季度,即2015年第二季度就可见底;目前中国出口加房地产是拖累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因素,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为7%;如果出现一些好的因素,第三和第四季度就会出现一定的恢复,会出现7.1%的增长。然而, 也有学者认为,即便中国经济下行如预料的那样按时触底,但是那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回升。
    责编: Amy

    上一篇: 消息人士曝令计划调离中办内幕:胡锦涛很尴尬

    下一篇: 传公安部“水太深” 习近平决心重整(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