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北京最大目标不在百人通缉名单上
2015-05-18
中共政府上个月发布一份百人经济犯罪通缉名单,其中有40人据信藏匿在美国。但有专家认为:“最大的目标不在这个名单上。”

《纽约时报》5月16日报导说,在名单上的贺业军在美国改名为陈伟。他的生意伙伴去年起诉他,称他们在佛罗里达的开发项目有5000万美元不翼而飞。随后的诉讼披露贺业军曾经是国企高管。他们被控在移美之前的九十年代挪用公款。记录显示贺业军移民之后在迈阿密附近购买了2百万美元的公寓,一辆宾利汽车和一艘70英尺游艇。

中共百人通缉名单的高调发布正值习近平推进反腐运动之际。这场运动已经撂倒了最有权力的一名前官员并派出几十名安全特工到全球追捕经济逃犯和追缴不义之财。

《纽约时报》还爆料,位于百人名单之首的原温州副市长杨秀珠先前在曼哈顿西29街拥有一栋五层楼。

美国被中共当局认定为逃犯的头号目的地,加拿大第二,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第三。这四个国家跟中共都没有引渡条约,部分原因是它们担忧中国的法律缺失正当程序、侵犯人权和死刑。

“最大的目标不在这个名单上”

这份百人名单上的人是否真的是中共最想要抓捕的人引发争议。中国新闻报导说北京交给华盛顿一份远远更长的名单,上面据信有150个藏匿在美国的人。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政治专家丁学良说北京倾向于不要公开确定某些嫌犯,因为担忧他们或他们家人可能通过泄露共产党机密来报复。“最大的目标不在这个名单上,”他说。“(最大目标)其中一些人可能通过泄露他们知道的东西对党国制度造成巨大的政治麻烦。”

的确,一些专家怀疑这份通缉名单更多的是对那些身份仍然保密的人而不是身份已经公开的人的一个警告。

《纽约时报》审视这份名单,发现据称潜藏美国的一系列人物,从比较高阶的官员杨秀珠到船运公司出口代理,但是没有几个高级官员。

在向国外张开大网的时候,中共当局面临一个远超其控制范围的力量:西方法律体系核心的法治。但是美国官员指出,即使没有引渡条约,北京有其他方案遣返嫌犯,只要他们可以提供可信的犯罪证据。

国务院发言人Scott Leuders声明说:“美国不想成为任何国家逃犯的庇护所,包括中国。美国将在现有美国法律边界里有效驱逐这些个人。”

四月份,国土安全部部长Jeh Johnson在北京跟中共公安部部长会晤,双方同意加强在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问题上的互相合作。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银川西夏区两年后将开通低空直通旅游线路

    下一篇: 令计划销毁绝密文件 不慎化学物质留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