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助中国产妇潜逃 加州华人律师被捕
2015-05-19

尔湾移民律师梁志毅从优孕客户的代表律师变成被告。(档案照)

代表尔湾“优孕美国月子度假中心”多名客户的尔湾移民律师梁志毅,因涉嫌协助中国产妇证人弃保逃回中国,15日遭联邦拘留。橙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随即在16日对他提起试图干扰证人的检控。这是本案中首次有华人律师涉嫌知法犯法,暗助涉案人的案外案。

梁志毅18日在圣塔安那联邦法庭出庭,尽管检方要求将他继续拘留,法官仍定保释金10万元,并裁定在他的汽车配置电子仪器监督去向,目前检方尚未决定是否上诉这项裁决。

根据检方起诉书,联邦探员录下的对话录音显示,梁志毅指导“优孕”产妇证人,如何在不携带旅行文件的情况下搭机返回中国,指出这样做不会被美国政府官员察觉。这名叫做吴盈的产妇日前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拦截。

梁志毅并涉嫌向另外三人每人收取3000元现金,提供帮助,包括指导她们删除短信及预付费手机的所有通信等。

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莫若札克(Tom Mrozek)在书面声明指出,38岁的梁志毅非法向一名与检方合作的中国籍妇女收取6000元,换取离境帮助,并拒绝提供该名客户书面合同,要求客户支付现金。

负责本案的检察官杨杰瑞(Jerry Chenwei Yang)说,任何人若试图妨碍联邦检方调查,尤其是在已有联邦法庭命令要求证人协助调查,仍协助证人离境,已涉及严重犯行,检方一定会彻底调查。

针对这些指控,消息来源指出,梁志毅表示他根本不可能在没有人发现下,协助任何人离开美国。据法界人士认为,梁志毅面临的控罪若成立,最高可被判处入狱20年。

梁志毅是15日在尔湾库尔富街办公室外被逮捕,当时并未抗拒,在橙县监狱度过周末。18日他在庭上由法庭指定的公设辩护律师利得(Kenneth Reed)代表。检察官是华裔联邦助理检察官杨杰瑞。

杨杰瑞在法庭上指出,梁志毅既然能够干扰联邦证人,协助他们离境返中,自己也有弃保逃离危险,要求法官将他继续拘留。但利得说,梁志毅的两个孩子还小,不可能离开家,争取法官同意设定保释金交保候传。

法官麦克柯密克(Douglas McCormick)当天虽未完全同意检方要求,仍设定保释金。但同时也做出继续拘留梁志毅48小时裁决,以便检方在这段时间做出是否上诉决定。

利得透露,该案6月22日过堂时,梁志毅将不会认罪。

梁志毅案是联邦政府今年3月3日,突袭分别位于洛杉矶县、橙县及圣伯纳汀诺县三家涉嫌签证、税务欺诈等违法行为的月子中心,衍生出来的案外案。

世界新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赶快瞅瞅!美国2015年最好和最差入门工作大汇总

    下一篇: 美元大涨 美油布油双双跌超2%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