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议员史密斯关注熊焱回国探母被拒事件
2015-04-29

流亡美国的前89民运学生领袖熊焱回国探望病危的母亲在香港被拒绝入境的事件,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关注。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将就让熊焱回国看望母亲一事与中国政府高层协商。熊焱对本台表示:他等待奇迹发生。

熊焱4月23日晚在香港遭港府拒绝入境后,于第二天被遣返美国,目前他已回到德州家中。熊焱接受电话采访告诉记者:回国尽孝、为母亲送终的希望仍在,美国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通过他的助理保罗向熊焱表示:他将就熊焱回国一事与中国高层协商:熊焱说:“我从香港被遣返回来,当我落地西雅图,等待转机的时候,我接到保罗的电话。他问我你还有没有意愿回中国看你的妈妈?我说:当然有,肯定的,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回去。他说史密斯议员要公开支持你,同时他要和中国的高层协商,希望你有机会回到中国大陆。我说;非常好,这正是我所需要的。这就是事件的过程,这给了我一些希望。所以我也时刻做好准备,等待奇迹的发生。”

史密斯议员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已经就熊焱回国一事发表公开谈话,指出:中共当局毫无必要的因为熊焱25年前在天安门事件中的勇敢行为而对他的家人进行惩罚,这是令人不耻的。史密斯议员还表示:这个事件也显示北京继续侵犯香港的自治权,很清楚,香港当局并没有像基本法所许诺的那样对其边界和移民政策拥有完全的控制。

熊焱表示:儿子要回国看望病危的母亲这样一个普世情感、基本人权,遭受如此大的阻难,以致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关注,这其实是中国的悲哀。他说:“不仅仅是我熊焱要回国去看妈妈,像我们这样背景的人,是成百上千。而且除了政治原因的,还有宗教原因的,还有计划生育政策原因的,还有成千上万的人,他们都有回国的去权力。我想美国国会和政府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愿意借着这样个别的事件,提醒中国当局:回国的权力是天赋人权。”

熊焱表示:他母亲病危作为儿子不能回国看望母亲一事,也引起许多中国民众的关注,十几天来有北京、上海、珠海和湖南各地的朋友专程到湖南娄底医院看望他的妈妈。熊焱说:“今天有一个兄弟叫王广清,他专门坐高铁从北京到娄底,他把我的诗歌朗诵给我妈妈听,代替我摸了摸我妈妈的手。啊,我看了这个视频以后心里感动。我给王广清发了一条短讯,我说:朋友的厚爱更令我力量无穷。我要借此机会,向这些素不相识的朋友表示感谢。”

美国的主流媒体也报道了熊焱回国被拒的事件。熊焱还讲述了在被遣返回美国乘坐的达美航空公司班机上,空服员们对他表达的关注。他说:“他们读到了《纽约时报》的报道,他们知道我回家看望我垂危的妈妈,而且知道我是26年前天安门民主运动学生领袖之一,立刻就说我们要合个影。这个偶然拍下的照片,说明:天下人心,一个儿子要看母亲的感情是美好的、珍贵的、是普世情感;而且对美国人来说,1989年天安门运动他们永远记得,年纪大一点的人记得,年纪轻一点的人也记得。”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校园开辟种植农场 小学生乐享农夫生活(图)

    下一篇: 美国航空737客机大规模延误 祸首竟是iPad(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