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总编: 打虎胶着?习王偏向虎山行 图
2015-05-20

今年以来,外界一直热传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或成为“习王”(习指现任中共主席习近平、王指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虎的下一个目标,但迟迟未见中纪委发布有关大老虎被拿下的消息。香港《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无论从历史的考量、习王要保党、还是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压力来看,习王肯定会向虎山行,打虎趋势不会停止,胶着状态或是暂时。

刘达文对希望之声记者说,今年初,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讲过,反贪打虎处于一种胶着状态,是因为“反贪跟反反贪两方处于对峙,暂时没有突破的空间”。但外界有声音说反贪难以继续,他就不承认。“按照王岐山跟习近平的性格,我估计不会轻易放弃。”

他认为,打虎暂时有挫折不奇怪,毕竟是“老虎来的嘛,不是纸老虎”,肯定耗时较长,“拿下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耗时2年啦。”

对付令计划或早有一盘棋

4月22日,中纪委对海外100多贪官发布了红色通缉令,名单上没有令计划弟弟令完成的名字,从而引发外界多番猜测。

刘达文称,即使这样,也不排除习王追捕令完成,或有另外一盘棋。如果得到美国方面配合,或者拿到更重要的证据,习王就会对他们动手。“打虎要讲策略,你看当年搞周永康,它就是在外围慢慢的弄,在四川呀,石油呀,政法,好象拨洋葱一样,因为它不可能一下就去楸周永康,因为要把那个风险降到最低。”

他认为,追讨令没有令完成的名字不奇怪,因为,打虎要先打容易的“难搞的,就会先放一边。”

郭伯雄难以软着陆

如果胶着状态打开,外界一直关注下一只老虎会不会就是郭伯雄。他认为,首当其冲,当然是郭伯雄的问题最严重,如果不严重,当局也不会抓他儿子“就好象徐才厚死了,就不处理了”

他认为,如果郭伯雄真要软着陆的话,可能也要有借口和机会,但王岐山跟习近平肯定不会轻易放弃打虎,如果打虎就这样“收兵”,那习近平在历史上也留不下清名,所以,他估计不会轻易放弃(郭伯雄)。

十九大人事布局压力打虎没有回头箭

2014年冬至日,中共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查。令计划曾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的秘书,习近平拿下令计划,胡锦涛没有为令说过话,清楚向外表明胡遵循“不干政”协议。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却频频露面,似乎向外释放强烈“干政”意愿。有分析还称,80多岁的江泽民企图干预十九大人事布局。刘达文也承认,从历史的考量和十九大人事布局来看,习近平王岐山打虎都难有回头箭。目前,关键是看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究竟在中央的最顶层的权力面前能否掌握控制权,因为,其中有不少是江泽民的人马。

另外,他强调,习王李的改革确实到了重要的关键时刻,包括意识形态,政府系统内部对打虎心态抵制,老百姓也非常大意见;“打大老虎跟老百姓有什么关系,老百姓身边的苍蝇,老鼠都没人抓。”他认为,要突破这个胶着的缺口,习近平必须收拢民心,得到民意的支持,那打虎就会比较容易。

阿波罗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对国安喊话 曾庆红势力被清洗

    下一篇: 彭真不敢说的“红二代”王岐山说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