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王岐山会客谈话不寻常方式曝光
2015-05-18
上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会见了三名日本裔的政治经济学者,但这次会见的谈话内容没有被官方报导,而以当中的会见者整理回忆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披露,王岐山罕有提到反腐之难。而这一谈话仅以私人记录形式曝光也引发外界关注。

4月23日下午,王岐山在在中南海会见了政治哲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和比较经济学家青木昌彦以及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成长于北京的日本人、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等三名日本裔的政治经济学者。

不过中共官方媒体没有报导此次会见,仅有德地立人整理的谈话内容文章,以《王岐山对话福山,细节全披露!》等为题在网上流传,并引起了各方解读。

自由亚洲电台5月15日刊发胡少江的评论认为,德地立人是王岐山的老熟人。按照中共的规矩,他整理及发表这一讲话一定事前得到了王岐山的同意。王岐山刻意高调约请这三位学界和商界的日裔名人谈话,又同意(或者授意)德地将这个谈话公诸于众,这反映了他在体制内难寻知音的苦恼,似乎也在表明,习近平对他的依赖,已经可以使得他不受常规的约束。

根据德地立人的介绍,福山和青木是在4月21日至24日,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外国专家局(外专局)改革建言座谈会,期间,三人受邀和王岐山见面。四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但在整个会见的90%以上的时间里,与会者只是坐在那里听王岐山讲话,听者少有插话的机会。

德地立人回忆说,“会议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他谈了九成以上,是个难解的会谈”,福山评论说,“像玄学讨论”,但王岐山则认为自己的谈话“也算作信号。”当中涉及王岐山谈到反腐之难。

《法广中文网》有解读认为,王岐山发出的信号或与当下的政局有关。

胡少江的文章则认为,王岐山通过这次谈话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由习近平支持、王岐山所领导的反腐运动的确十分艰难。表明习王当局的反腐目前已经陷于一种胶着状态。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与王岐山联手反腐,大批江泽民派系高官落马,在徐才厚、周永康等落马之后,外界舆论一直揪着被指腐败总后台的江泽民和曾庆红不放,江曾何时被正式拿下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有关“大老虎联手反扑”传闻也甚嚣尘上、有关江泽民几度提反腐“刹车”及“特赦”受挫,也被港媒和海外媒体曝光。《明镜网》引述消息人士指,“一些高层——包括重量级的元老也是始料未及,他们唯恐会后悔,当初没有阻止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

不过,习王也已多次宣示反腐决心。中共官媒2月12日报导,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高调称反腐要“用最坚决态度减存量”。中纪委网站次日刊文称,当下官场现“杂音”,其中反对自曝家丑及求“豁免”者,“其用心险恶”。而在5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南下浙江省搞调研时,曾特别强调反腐要“一寸不让”。
    责编: Lisa

    上一篇: 雾锁申城 上海05时07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下一篇: 江苏退休常委之子建高级会所偷录高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