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宣布 警方一年内打掉181个“暴恐团伙”
2015-05-26


在新疆地区,武警加强戒备。(资料图/AFP)

中共官媒日前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警方在为期一年的严打行动中,共打掉181个暴力恐怖团伙。但有海外维吾尔人团体认为,中共当局是在以打击“暴恐”的名义打压维吾尔少数民族人士。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5月24日报道说,新疆公安机关去年5月23日开始进行的严打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的一年间共打掉了181个恐暴团伙,有112名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被打掉的的团伙中有96%以上被摧毁在预谋阶段中。报道用“雷霆攻势”来比喻新疆警方打击暴恐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的行动,并说这项严打专项行动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威力。

但《人民日报》的报道并没有提供这些恐暴案件具体涉及哪些活动、以及其它相关信息。但报道强调,严打行动坚持在法律框架下进行,既重视实体处理的准确性,又注重办案程序的合法性,做到依法打击。新疆检察机关严格按照起诉标准审查起诉,严格履行对侦查、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能,曾就个别案件事实、证据存在的问题,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对此,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维吾尔人团体“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

“中共当局如今把所有表达不同意见、对自己的处境表示不满的维吾尔人定性为“恐暴”分子或团伙。而且它以合法手段、公正司法程序等词句来形容自己打压为族人的举措。”

法新社5月25日的相关报道说,中共当局在新疆开展的这一专项严打行动引发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他们认为这项"严打"行动具有歧视性。今年1月,中共当局曾宣布,要将这一行动延期到2015年年底。

报道说,中共当局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一些宗教和生活习俗也进行压制,比如限制维吾尔族男子留胡须、禁止妇女戴面纱等。例如,今年3月9日,新疆喀什地区法院公开宣判了一批戴面纱、穿蒙面罩袍,以及留胡子的当地维族男女。一名叫买买提的男子及其妻子因此被分别判处6年及2年监禁。当局强调,此举是为了“消除极端化”。但国际人权组织则指出,这是中共当局打压维族民众宗教信仰和生活传统的又一典型案例。而这些措施制造了一种打压气氛,反而有可能引发暴力抗争。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中共当局的这些针对维吾尔人的打压措施只能导致更多的维吾尔人不满。他呼吁,中共当局改变这种打压政策:

“中国政府的所谓‘恐暴集团’这个用词,无非是为了使自己打压那些对当局表示不满的人的手段在国际上合法化。当局现在在当地先开枪打死某些人,然后把这些人说成是恐暴分子和团伙。这样的做法只能激发更多人的反抗。”

法新社的报道还说,这些年来,中共当局和那些所谓伊斯兰极端主义分离分子之间的冲突时有发生。而且,中国频发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已经不局限于新疆境内,已经扩散到全国各地。据媒体报道,去年一年有超过200人死于新疆自治区内外的暴力事件,包括引起极大震动的2014年3月1日云南昆明市火车站的持刀砍杀事件。此事件造成31人死亡,4名袭击者被警方当场击毙,1名袭击者被击伤抓获。有3名在逃参与策划者后来被抓获,并于今年3月被处于死刑。当时在现场被抓获的女性袭击者,因身怀有孕而免予死刑,被判处无期徒刑。

此外,2014年5月,乌鲁木齐市文化宫早市发生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9人死亡。当局指控分裂势力发起了这起恐怖袭击行动,随即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当局对多名涉案罪犯判处并执行了死刑。另有数百人因涉恐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被刑事拘留。
    责编: Amy

    上一篇: “皇家一号”4500小姐 卖淫1620人次 图

    下一篇: 大陆女乞丐贱招 摸胸搂腰逼给钱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