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变暖致冰川滑动 1.5万亩牧场消失 图
2015-05-16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政府昨日指出,近日该县境内的公格尔九别峰因发生冰川移动,造成当地1.5万亩牧场消失,70户牧民房屋受损。目前未有任何人士伤亡。

初步估算,是次冰川移动的长度为20公里,平均宽度约1公里,高度约30至50米,移动冰体体积为5亿立方米。冰川移动后,原先的小盆地被冰川填满,形成巨大冰山,导致当地地形及地貌发生巨大变化。当地牧民表示,两星期前他打算把家里的牲畜赶去夏季牧场,来了一看,他的房子不见了,地也不见了,看到我家原址上莫名其妙地多了一座大冰山。

根据相关部门在现场的初步分析,是次冰川移动的主因是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溶解,形成冰裂缝和冰川滑移,在受地震等外力影响下,该区域冰川发生大面积向下移动。这次冰川移动造成当地多间房屋遭到不同程度受损,100头牲畜失踪,15000亩牧场消失,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如果冰川继续融化,可能会引发地质灾害。

另外新疆地质工程师冯志远指出,冰川在移动以后加快了消融,局部已经形成了小的堰塞湖,如果巨大的冰体发生消融,将产生较大的水面,有可能形成更大的堰塞湖,如果排泄不及时,将会对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目前阿克陶县政府已经对该区域的牧民进行紧急撤离,并组成观察队,对移动后的冰川进行持续观测。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再抓“大老虎”?上海空域管制航班延误(图)

    下一篇: 陕西大巴车坠崖35人死亡 3相关人被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