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院大火震动中南海 河南官场或地震
2015-05-27

大陆河南平顶山鲁山县一养老院5月25日发生大火,造成38人罹难、6人受伤。该养老院建筑用的是易燃“铁皮泡沫屋”,根本不符合大陆的《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大陆民众质疑这是人祸。该事件震动中南海,习近平、李克强纷纷发话。

老人院大火致38人亡 “铁皮泡沫屋”被烧成空架

5月25日晚8时许,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据中共官媒报导的数据,截至26日凌晨6点,火灾现场清理完毕,共搜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2人重伤、4人轻伤。

目前引发火灾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但从网络上发出的现场图片看,着火的整个“生活不能自理者”住区现场剩下的是一堆空铁架。

据陆媒报导,该老人院是“铁皮泡沫屋”,即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易燃烧。而据大陆《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中的规定:老年人居室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鲁山县民政局去年7月发出的一份公告显示,康乐园老年公寓获确认为年检合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且排名首位。

官方官媒说法不一

据报,该养老院可容纳150人。中共民政部说事发时房舍内共有51名不能自理的老人;而平顶山市委其后称有7人当晚并未住宿,这7人已全部找到下落。

至于该养老院成立的时间,《中新社》报导称,发生火警的“康乐园老年公寓”是一间民办养老院和康复中心,成立已十多年;而中共央视新闻说这家养老院成立于2010年,证照齐全,是鲁山县最大的养老院。两者时间相差近10年。

网民质疑:是人祸并非天灾

事件发生后,大陆网民纷纷质疑这是人祸并非天灾。有网民质询道:“政府大楼很豪华,很气派,是世界上最好的大楼,可养老院呢?”

有网民称:“俺以为只有灾区临时的住房采用中间有泡沫的彩钢板搭建,没料到养老院也用这种建筑材料。”

网民“小崔晓川”说:“对于这样的场所,防火等级应该是很高的。不得善终啊!”

网民“文莹135”说:“这种‘火葬’方式真的让人伤不起!”网民“打工挣钱的”说:“别把老人送养老院了!自己在家伺候,让老人安享晚年。”


25日晚,河南鲁山养老院发生火灾,事故已致38人死亡,6人受伤。(网络图片)

习近平、李克强发话 或引发河南官场地震

事故发生后,惊动了中南海,习近平、李克强分别作出“指示”。据中共官媒5月26日报导,当局已控制了12名相关责任人,尚有3人在追查当中。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该火灾引起习近平、李克强的重视,目前已有多名人员被抓,如果深入调查下去,可能引发河南官场地震。因为此前3月底就在山东籍河南商人郭文贵与财新网总编胡舒立发生舌战期间,王岐山曾到访河南。

3月27日至28日,王岐山到河南省调研。期间,王岐山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将“严格纪律”和“基层反腐”作为两大重点。王岐山称,要“实现全方位、全覆蓋”,对基层反腐“拍蝇”不会手软等。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官场〝换血〞规模惊人 习近平或酝酿大动作

    下一篇: 五中全会酿〝人事清场〞? 周永康或会前结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