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夜宴京官传命案 江泽民老家官场现危机
2015-05-26

传现任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或仕途不妙。(网络图片)

自习近平王岐山打虎以来,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江苏老家官场也陷入危机。近日,消息人士透露,现任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或仕途不妙,中共中纪委部门对其相关问题早有掌握。据悉,谢正义去年在瘦西湖游船上夜宴京官省官出人命案,此事已非同小可。

香港《明报》5月26日引述消息人士称,去年6月,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在瘦西湖游船上,夜宴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一行,其间也有江苏省官作陪。夜宴的酒菜由岸上的酒店送抵游船,在送菜途中,一名男服务员不幸落水身亡。

为了捂住此事,扬州方面动用了200多万元公帑,让死者家属封口。消息人士称,夜宴已明显违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又出人命案,此事已非同小可,中共中纪委部门早有掌握。

2009年起,谢正义由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厅长、中共党组书记调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直至官至现职。

扬州作为江泽民的出生地,重要窝点,谢正义作为当地一把手,其仕途地位被指与江泽民有直接关系。

2012年2月22日,《扬州日报》报导称,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不再担任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任中共扬州市委书记。报导称王燕文和谢正义都在会上提到〝按江的期望再上台阶〞。

同一年的8月12日,《江泽民与扬州》画册在扬州出版,谢正义主持首发式。

今年的5月23日,谢正义在扬州给全市县处级以上官员进行〝三严三实〞部署。由于22日落马的原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是在南宁〝三严三实〞报告会后随即落马,因此来自京城耳语,中共中央是否将采用余远辉落马的模式调查谢正义,此事值得观察。

自中共十八后,江苏省官场接连被清洗。今年4月7日上午,有江泽民〝扬州大管家〞之称的南京原市长季建业案被公开宣判,其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2013年10月,季建业被宣布接受调查,成为〝十八大〞后江苏落马的首个省部级官员。

季建业之后,江苏省另有副省部级官员省委前常委兼秘书长赵少麟和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先后落马。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出事传闻不断传出。

年初,习近平又展开对江苏省军区换将。出身南京军区的曹德信、李大清分别调任中共江苏省军区政委、司令员,引发外界关注。大纪元引述时政评论员张东园的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为清洗江泽民老家而换将,一方面是巩固军权,另一方面是把地方驻军作为监军和后盾,保障清除江苏省官场江派势力、打〝更大老虎〞顺利进行。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山东男子报废10辆车 跨越28省寻子18年

    下一篇: 湖北副县级官员写〝诗意辞职信〞引发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