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院大火38死6伤 外界质疑政府监管不力
2015-05-26

2015年5月25日晚,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一间民办老人院发生大火事件,导致38人死亡,6人受伤。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周一(25日)晚,一老人院发生大火,导致38人死亡,6人受伤,当局已查扣12名责任人。而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河南当局查明原因。起火的老人院是以铁皮板搭建,容易起火,令人关注老人院的监管问题。(卡帕/何山报道)

此次发生火灾的,是位于鲁山县三里河转盘西南角的民办康乐园老年公寓。大火从25日晚8时,一直燃烧到26日凌晨。现场紧急处置,一直到凌晨4时30分才基本结束。

根据平顶山市发布的通报称,此次火灾波及房屋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老人院共分4个区,2个“自理区”、1个“半自理区”、1个“不能自理区”,可容纳老人150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已控制12名相关责任人,其中7名护工、5名工作人员,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38具遇难者的尸体已分送到殡仪馆,6名伤员已送进医院治疗

当地政府的通报还称,该老年公寓老板名叫范花枝。经检索发现,她曾是被当地推荐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

河南当地一名观察人士表示,此次着火的养老院房屋,均为铁皮板房,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易燃烧。安全方面,本来,县上有专门的机构应该监管,但经过各种权力分配之后,很多单位都应该管,但其实都不管。

他说:  它那个房子呢是简易房,它就是铁皮,中间呢填充的泡沫,泡沫很容易点燃。然后,它就是装修各方面,都是这个非常易燃的东西。它主要是这个安全方面的问题,县上有个综合办公室,但是呢,它又把这个权力向下面各个地方分解了,最后呢,各个单位之间互相推诿,个个都管,其实都不管。

该名观察人士又说,根据他的观察,现在的养老机构几乎都是民办的。中国政府把养老这样的政府责任推向了社会,结果,变成了一种低成本运作的生意。同时,依靠关系套取补贴,极其缺乏保障,同时,广大农村居民则不堪重负。

他说:  都是民办的、民办的、私营的,都是当生意来做的。就是每个月大概一千多一点,在农村是不小的负担。在我们这个村庄,本村的如果去养老的话950块,如果外村的过来的话,那就可能是1000多了。一般的农民支付不起,承受不了。然后呢,它里边都要通过关系,在民政局那里领取一部分补贴。然后,它那个服务设施也很差,服务设施跟不上的,雇那些工人,工资也很低。

他还指,公办的养老院也有,但数量很少,每个乡只有一个,却只能是孤寡老人,才可以入住。

他说:  政府养老院非常少,我看都是要求孤寡老人,比如说他没有孩子、没有子女,这样的老人,才可能进入那个公办。如果说你家有子女,或者说你家子女没有能力供养父母养老,照样不能进入公立的养老院。

据悉,尽管中国高层也已经做了批示,但河南当局依然严控信息。本台记者采访鲁山县人民医院时,该院值班人员称,她要汇报给领导,然后,让领导打电话来回答。但本台一直没能等到回复。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近两年,全国至少发生14起养老院事故。原因除火灾外,还包括房屋意外坍塌、冲突伤人等事件。另一方面,中国很多地方公办养老院床位缺口巨大,一些城市就近养老或需排队十多年。26日,北京发布的《2015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中也披露:城区养老床位不足,东城、西城等8个区,每百位老人床位数量不足4张。

自由亚洲电台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央视播万名民众团捕“暴恐”份子 海外维人指虚假新闻

    下一篇: 北京臭氧污染持续多日 危害不亚于PM2.5(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