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将解体?主任一职无人接
2015-05-29
近来,中共高层一则人事变动的消息引发了时政分析人士关注。大陆官媒报导,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将不再担任原本兼任的〝610〞办公室主任一职,但新的接替者却迟迟未见公布,这一反常的现象令外界猜测,凌驾于中国法律之上的〝610〞办公室,可能将面临解体。



中共多家官方媒体5月26号报导,根据中共中纪委网站更新后的〝领导机构〞简历显示,曾担任公安部副部长的刘金国,在调任中纪委副书记几个月后,目前已不再担任〝610〞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610〞办公室因成立于1999年6月10号而得名,全称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手组建,专门用于镇压迫害法轮功的最高权力机构,2003年更扩及其他宗教或气功团体。

因为〝610〞组织设置并没有通过立法依据,官方也没有条例正式介绍其职能,因此又被外界称作〝法外机构〞。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610办公室,是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产物,不是一个政府机构,也不具有法律的效力,在人大系统没有立法,所以党内也没有经过政治局批准。也是江泽民少数人他亲自成立的一个机构。党内许多人对这个事情,并不赞成,并不支持,甚至有异议,是反对的。〞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610〞办公室主任一职由公安部副部长担任,但今年3月,公安部官网显示,刘金国不再担任公安部副部长,而由刚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的傅政华接替。蹊跷的是,原本应由公安部副部长兼任〝610〞办公室主任的情况并没有出现。而且,刘金国卸任〝610〞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的消息公示后,也并没有见到任何人将接替该职位的消息传出。

时政评论人士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后,〝610〞领导小组组长周永康、前〝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相继被抓,地方各级〝610〞官员纷纷落马,加上最近中共公安部和中纪委副书记相继淡出〝610〞办公室,而且没有继任者,种种迹象都表明〝610〞这个备受国际社会谴责,并为民众所深恶痛绝的〝法外机构〞,行将解体,相关人员将会被追责。

辛子陵:〝这个纪委副书记不再担任‘610’办公室主任是因为切割,他退出来了,将来这个机构就完全是一个非法机构了,因为这个机构,可以说是没干一件好事儿,名声也很坏。那么如果他不退出来,将来一处理这个‘610’机构,你现有‘610’办公室主任你怎么办呢?你负什么责任呢?那么下一步,当然就是要处理一些问题了,这个机构做的坏事,将来会得到清算。〞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指出,5月25号,大陆媒体毫不避讳的报导广东省阳江〝610〞办公室副主任罗健被查,就是对上述信号相当明显的注解,也是对仍在作恶的〝610〞官员一个很好的警示。
    责编: Amy

    上一篇: 王岐山反腐盘整结束 下一只大虎收网

    下一篇: 港媒:中共反腐升级 剑指“退休高官俱乐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