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失地农民阻施工求赔偿 遭特警辣椒水驱散4人被拘
2015-05-28

图片:四川省绵阳巿游仙区沈家坝的失地农民自5月26日起请愿抗议,遭到特警殴打、驱散。(六四天网)


四川省绵阳巿游仙区沈家坝的失地农民因土地被强征,失去生计,周二及周三连续两天到被强征的土地上,阻止开发商施工建商品房。当局出动特警及社会闲杂人员约四百人,以辣椒水喷雾驱散、抓打抗议者。五人受伤送医院,四人被处以行政拘留。村民表示,政府克扣征地补偿款,十多年来,村民每月仅有一百多元的生活费,无法生活。

绵阳巿游仙区沈家坝数十位失地农民,要求开发商万达集团赔偿征地纠纷中的款项,包括养老保险、征地及青苗补偿。

在本周二及周三的抗议中,因阻止开发商施工建商品房,遭到特警及黑帮成员以辣椒水驱散和殴打,导致多人受伤。

当地村民黄小萍星期四告诉记者,她亲眼目睹政府方出动约四百人,抓打抗议者。

“有一、两百个黑社会的穿着迷彩服,来了两车特警有一百到两百人,不准村民阻止挖机。老人、妇女不肯离去,黑社会就对他们喷化学药品,喷在他们脸上,还打这些老百姓。特警把这些人往外面拽,两个人拽一个老年人,把他们拽到地上。我看到一个妇女被拽到地上,一身是泥,拖到警车上就拉到拘留所去。”

当地维权人士杨秀琼对记者说:“前天抓了五个人,昨天又抓了一个人,还有五个人……。公安特警用辣椒水喷在失地农民身上、脸上、眼睛上,他们脸上现在全部红肿。有一个现在还住在医院,他的手被扭伤。前天抓了五个,后来放了两个,有一个晕倒了,已经被打成脑震荡,他在呕血,所以就把那两个人放了。还有一个没有抓的老太太,现在住在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另一位村民称,当地村民近六十亩耕地被政府强征及强拆房屋至今十多年,他们曾多次上访维权,不获赔偿。这次阻止施工,也是迫于无奈。当天,约六十人聚集在沈家坝东津路施工现场,要求政府及开发商赔偿青苗费和其他相关杂费。

黄小萍说:“昨天有五、六十个人,都是老年人,被打伤五个人。”

记者:现在被拘留的有几个人?

回答:被拘留的有四人,他们说有15天和10天。

记者:他们为什么要阻止施工?

回答:施工建商品房,九几年(开发商)占他们(村民)的地、拆他们的房,而且都没有赔钱,赔偿青苗费,有的人只赔几百元,有的赔偿一千多元。社保费这么多年,都没有买。

当年被强行征地的沈家坝北街社区村民现在沦为城镇居民,有五百多户,约三千人。2011年至今,当地逾千名失地农户先后到绵阳巿政府、四川省政府上访。当局最后同意给老年人购买社保,但双方各付五成,却拒绝其他相关赔偿。

黄小萍说:“警察把人抓走,就把房子拆了,想给你多少钱就给多少钱。2011年,沈家坝的人全都去绵阳市政府闹,闹了以后,女的55岁以上,男的60岁以上,才给买社保,政府出19000元,村民自己出19000元,就这样买的。还有很多年轻人现在没有买社保,没有土地,也没有工作。现在给生活费(每月)116元。”

成都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星期四就此表示:“万达集团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航空母舰,从胡锦涛、温家宝时代起就在全国低价吸纳大量土地,其官商背景深厚。但不少地方农民仅拿到土地市值的1%-5%,加上养老、社保、就业等配套未跟上,造成失地农民生活水准急剧下降。目前,全国各地因万达集团征地而引发的农民维权遭打压案,层出不穷。我们希望中央彻查万达集团官商利益链,督促地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失地农民财产不缩水、生活水平不下降。”

黄小萍还说,被强征的58亩土地已经闲置近二十年,最近才开始动工建房,而开发商在此之前,并没有取得土地证。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大陆民航准点率下降 去年不足七成

    下一篇: 工人维权潮的日趋上涨 挑战“世界工厂”中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