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前副局长:中美或将擦枪走火
2015-05-23
中共当局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陆速度不断加快,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也日益加剧。美国军方20日公开了海神号侦察机在争议岛礁的巡航视频,也引发中美双方的口水战。前美国中情局(CIA)副局长莫雷尔称,美中将来很可能会擦枪走火。

美国五角大楼20日首次经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公开了对中共在争议岛礁填海造陆的侦察视频,以及中共海军对美国军机发出的警告音频。

针对美机飞跃人造岛礁附近海域,中共反应强烈,中共外交部22日发表讲话,要求美方“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沃伦22日发表讲话回应,措辞强硬。他表示虽然美国不承认中共当局对南海人造岛礁的主权,但是美国军机和船只迄今并没有进入这些人造岛礁周围12海里的范围。对美国而言任何国家以建造人工岛礁的方式强化或者固化声索领土,美方都不予承认。美方认为这是公海,在公海,任何国家都有航行的自由。

美国副总统拜登22日在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讲话指出,在南中国海的争议上美国不倾向任何单一国家,但是将坚定支持和平公正解决争端,以及自由航行的原则。不过亚太的再平衡将是美国外交的重点,2020年以前,美国60%的海军力量将部署在亚太地区。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讨论美国如何面对中共的强势挑战时,国际安全与亚洲战略专家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Tellis)说,中共当局在区域的军事扩张、在海洋争端中的强势作为,不但引起周边邻国的不安和惧怕,也让美国的盟友担忧华盛顿对他们的承诺是否仍可信赖、美国是否有能力来制衡中共的行为。

泰利斯认为,美国应该引导中共成为一个负责任与遵守国际规范的强权,让它知道必须为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承担责任,美国也不能为了解决与中共的困难,就放弃对盟友的责任与义务。

CIA前副局长莫雷尔对CNN表示,尽管战争不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但双方绝对可能在南中国海擦枪走火。如何遏制中共是下一任美国总统无法回避的问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感恩自由! 美国夫妇80多万美元遗产捐政府

    下一篇: ISIS恐袭沙特致21死 扬言一年内买到核武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