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发怒升级:谁对着干就下台
2015-06-01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对利益集团的抵制曾多次发怒,包括怒斥、拍桌子等。不久前李克强与28家顶级央企的最高层在中南海当面交锋,并强硬表示,如再与中央限薪令对着干就下台,“否则我下台”,可谓发怒升级。

2015 年1月1日,中共《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限薪令)正式实施。官方报导称,改革首批将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实施近半年,遇到国企高管强阻力。港媒披露,5月18日晚, 28家顶级央企(在国内、境外上市的金融、石油、电力、航空类)企业的86名高管被李克强请到中南海,被面训“限薪令”下达后的执行情况。

李克强列出了国企高管抵制中央限薪令的4种表现,最后抛下一句:“没有讲价余地,没有再拖拉空间,如不执行、对着干就下台,否则我下台”。

央企是腐败的高发地,习近平阵营的反腐风暴已席卷央企。在2013年和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行的五轮巡视中,每轮都安排了对央企的巡视,2014年有14名央企高管落马。 官媒曾报导,2015年首轮对26家央企开展的专项巡视,目前13个巡视组已经分别入驻央企,并在两会期间对央企管理层逐一进行了约谈,巡视活动将在5月中旬结束。截至今年5月,至少20名央企高管在巡视中落马。

此前,媒体曾几次报导李克强“发怒”的内幕。

据港媒报导,4月中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李克强通报了国务院对地方党政高官、国务院部委办官员在工作职责等方面的即时考核结果,结论是“六问六不知”,懒、散、慵、疲状况暴露无遗。李克强曾怒斥地方大员严重渎职。

同时针对“处长治国”、“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顽疾,李克强不仅拍了桌子、放了重话,更明确“国字头”文件须在会议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印发。

两年前,李克强曾就上海自贸区挂牌运营问题拍桌子。港媒曾披露,2013年6月,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的具体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原计划预计当年下半年正式挂牌运营。但2013年下半年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执行方案仍处于拉锯战之中。

据报,李克强在一个闭门国务院会议上发了脾气。当被告知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遭到既得利益集团持续反对时,李克强当时曾愤怒地拍桌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网路谣传中国黑心肠衣 竟是用保险套制成

    下一篇: 封杀香港真普选 人大:长期有效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