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新著揭六四26年中国政治思潮真相
2015-06-01


中国宪政学者张博树新著《改变中国:六四以来的中国政治思潮》6月1号周一在香港上市,新书梳理六四事件后,尤其是最近十多年,中国大陆出现的九种政治思潮:包括自由主义、新权威主义、新左派、毛左派等。现在美国的张博树表示,当今中国大陆思想界处于高度分歧,甚至是分裂状态。

流亡美国的原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现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张博树本周一(6月1日)在香港推出他的新书《改变中国:六四以来的中国政治思潮》,揭示了当下中国思想界九种不同的观点,通过分析这些思潮与中国官方意识形态之间或对抗、或交集、或媾和的复杂关系。该书由香港溯源书社出版,田园书屋发行。

张博树当天通过电话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目前在哥伦比亚大学开设一门课程,主要分析当代中国的九大思潮,在此期间积累了很多资料,整理成书,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政治现状。他说:

“现在出版这本书因为今年是六四26周年,时间过得很快,当年六四发生时,我还在北京,现在我已经在美国了,当然是不得已。26年以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中国思想界的的情况看,变化也很剧烈。所以九大思潮,无论我在讲课,还在写这本书。就是想分析过去二十多年来,特别是过去十多年来,中国思想界发生的变化,现在的状况”。

张博树在书中主要梳理了特别是最近10多年来,在中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九种政治思潮,包括:自由主义、新权威主义、新左派、毛左派、中共党内民主派、宪政社会主义、儒学治国论、“回到新民主主义”、强势对外的新国家主义等。他说:

“六四以后,不但中断了八十年代中国的改革进程,特别是政治改革的进程,而且造成现在权贵资本的发展。这当然是中国市场化的进程和政治垄断的并存,造成了今天这样的一个情况。对于当下中国的这种情况,究竟如何来解读?在中国的思想界有着很多争论。我在书里面讨论了几种思潮,实际上是按照光谱分析的方法,如横坐标中间的一个点是当今中国的党国意识形态;它的左右两侧,左侧基本上是毛左派新左派等不同观点;右侧是自由主义,中共党内民主派;当然还有其他的观点,不是太典型的,也能在坐标上找到相应的位置”。

张博树表示,当今中国思想界处于高度分歧甚至是分裂状态,反映了26年来,在中国所发生的变化,可称为威权主义的发展阶段。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又经历了从威权主义向新集权主义的转变,他就此在书中做了分析。他说:

“当今中国许多问题,特别是权贵资本问题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当今中国的主要社会矛盾到底在哪里?未来中国会向哪一个方向演变?如何来评价习近平的新政?我们可以看到思想界有各种解读,而且这些解读往往充满矛盾,甚至是尖锐的冲突。我现在写这本书,实际上是要对这些事情做一个清晰的梳理,给读者提供一个参考”。

他表示,在过去的胡温时代,中国思想界矛盾的尖锐程度仍然有限:

“到习近平上台以后,我们会看到一方面,习近平在强烈的反贪腐,应该说他还获得了民意的支持。他的反贪腐力度,也确实超过了他的前任,但同时,习近平也在强烈的打压自由知识界,打压自由知识分子,也在反宪政,加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加强对媒体、高校及舆论机关的控制。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思想界的分化进一步加深”。

张博树还表示,该书希望通过对中国社会问题的分析,有利于找到中国未来实现民主化的资源,或者帮助解决中国思想界当前面临的问题。当然在六四周年日前夕发表此书,也有反思历史、警示未来的作用。

研究中国宪政的张博树,近几年已完成多有关中国宪政的书籍,如《从五四到六四: 20世纪中国专制主义批判(第一卷)》、《中国宪政改革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解构与建设: 中国民主转型纵横谈》等。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网警升级公开监控 网友批:学北韩封网算了 图

    下一篇: 潘汉年穿拖鞋被逮捕 对特务工作的总结振聋发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