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统战部长被免人大代表 张高丽“秘书帮” 又折一员?(图)
2015-06-03

山东统战部部长颜世元是王敏旧部。(网络图片)

日前,山东统战部部长颜世元的简历被从官网撤下,颜世元人大代表职务也被公布罢免。据悉,颜世元是山东省委原常委王敏的旧部,同属中共现任常委、江派人马张高丽“秘书帮”成员。

5月31日,据齐鲁网发布的消息透露,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称,颜世元人大代表职务已被罢免。另据澎湃新闻报导,5月14日查询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发现,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的名字和简历已撤下。

山东统战部长或将被免

据澎湃新闻报导,在山东省委统战部官方网站上,和颜世元有关的最新文章刊发于2015年5月5日。此外,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统战要闻”栏目文章中,之前多篇和颜世元有关的稿件已不在首页显示。颜世元于2012年5月才出任山东省统战部长。5月14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因为山东省委统战部班子发生变动后,“这些内容放在首页不合适了”。

近期中共统战部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不仅高层换人,各地统战部门也有比较密集的人事调整。外界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扫清令计划和江派对统战部的影响,加强对统战部门直接掌控。

颜世元是王敏旧部

颜世元是2014年12月落马的中共山东省委原常委王敏的旧部,其履历与王敏高度重合。

公开简历显示,1990年12月颜世元调入山东省委研究室综合处担任秘书时,王敏正担任山东省委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此外,在颜世元2000年7月成为山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之前,颜世元先后在山东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室和综合二室工作,王敏曾先后担任秘书二室和综合二室主任。在这一阶段,颜世元是王敏的直接下属。

这种“两人亦步亦趋”的关系,在2000年之后仍然延续。2005年3月,王敏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1年后的2006年2月,颜世元被任命为该职务。2008年2月,在王敏就任省委秘书长两年后,颜世元出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仍然是王敏的直接下属。

颜世元曾在公开报道和文章中多次为王敏“点赞”。

2005年至2006年间,王敏一直担任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有报导称,这期间王敏推动制作了电视剧《闯关东》,王敏是该剧的总策划,《闯关东》制播人员表中就有“联合摄制: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字样。《闯关东》剧组曾获得很多奖励,其中就有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通令嘉奖,以及200万元奖金。

2008年2月,颜世元在《求是》剧评为王敏“点赞”,当时王敏正担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是颜世元的直接上级。2009年3月,颜世元接受《秘书工作》杂志专访,在总结2008年一年工作时,再次为王敏“点赞”。

外界分析认为,颜世元出事或与王敏有直接关联。王敏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山东落马的第一个省部级官员,也是土生土长的山东官员,曾在山东任职长达33年。其在山东官场的经历与1983年以来的历任山东省委书记如梁步庭、姜春云、赵志浩、吴官正、张高丽、李建国、姜异康等,均有交集。

颜世元与王敏都属“山东帮”

据中纪委网站2014年12月18日消息,山东省委常委、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2015年2月17日,王敏因受贿等问题被“双开”。

据悉,王敏实现从厅局级到副省级的快速上位,是在2004年,正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任山东省委书记期间。据知情中共山东省委内幕人士披露,作为省委副秘书长,王敏是张高丽的主要秘书和头号心腹,张高丽亲属在山东省圈地、做投机生意等活动,都能看到王敏的身影。

颜世元在山东省委有23年各级别秘书(秘书长)经历,颜世元同王敏都属中共现任常委、江派人马张高丽“秘书帮”成员,他们都是在张高丽任上被提拔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秘书长。张高丽从2001到2002年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2002到2007年任山东省委书记。王敏被称为“山东帮”总管。山东是江派牢牢控制的大本营,曾被江派人马吴官正、张高丽、姜异康等先后把持。

颜世元既是山东统战部长,又是落马山东省委原常委王敏的旧部,同时又是张高丽秘书帮成员,该次失势,坊间解读或与涉王敏案。此前《看中国》网站报导,前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一退休官员透露,王敏是张高丽在山东做官时的第一号马仔,王敏被抓不可能不咬出张高丽在山东的许多犯罪事实,他认为王敏被抓是审查张高丽的前奏。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永康令计划勾结内幕 曾拟“封官”名单

    下一篇: 美媒:大陆产能严重过剩  矿商无奈减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