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事件 国务院内部会议结果被提前泄露?
2015-06-03
大陆1日晚间发生严重翻船事故,一艘载有456人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在长江湖北段突然翻沉。次日上午,《湖北日报》即抢先报导称,中共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此报导引发外界一片哗然,人没救,事故没查,国务院这么快就定性了?

6月1日晚9时28分,载有456人的重庆客轮“东方之星”在湖北荆州监利段倾覆,出事前没有发出求救信号。据官方通报,肇事客轮船长和轮机长获救后声称,事发时突遇龙卷风,船舶左舷受风,船体向右舷急剧倾斜,在1分钟内向右倾覆。

2日上午,《湖北日报》抢先报导称,中共国务院定性事故原因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大陆其它媒体纷纷转载此消息。

“人没救,事故没查,这么快就定性?证据呢?”“这样定性未免草率,是对生命的漠视!”网络上的讨伐声此起彼伏。

6月2日下午,《湖北日报》官方微博消息称,当天早上发布的《国务院表示事故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源于一次内部会上专家的阶段性分析,不准确、不权威。同时致歉称,“我们甄别把关不严。虽然及时删除了,但还是造成了负面影响。”

媒体问责声起 中宣部下禁令

事故发生后,中国各路媒体迅速跟踪报导,肇因是天灾还是人祸?真相依然扑朔迷离。据官方最新消息称,目前总共找到落水人员32人,其中14人生还,有18人遇难,尚有400多人生死不明。

面对可能出现的大量人员伤亡,媒体开始转向对事故的问责。

2日,凤凰网发表题为《五问“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评论文章表示,假定事故是由龙卷风导致,那么海事部门、长江航运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有没有发布预警?明知长江江面存在暴风雨,水上交通部门有没有采取防范措施?有没有按规定限航或封航?是不是存在重大失职?船组成员的危机有没有尽到各自职责?“东方之星”是大型船舶,在水域面积相对较小的水面遇此事故即立即翻沉,是否存在设计不合理、避险设施不充分、应急预案不齐全、乘客安全宣教不到位等各种情形?

同一日,新浪网更是提出十大疑问,题为《重庆客船湖北翻沉十大疑问?》的文章将问责对像直指“东方之星”所属的轮船公司,包括游轮翻沉事故如何造成的?恶劣天气条件为何未停航?报警为何需3个多小时?等等,此外,文章还就预警、气象、搜救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质疑。

但陆媒的采访工作受到中共中宣部的禁止。有报导称,中宣部已下禁令,禁止各地方媒体派记者前往事发地进行采访报导,所有报导以所谓的“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为准。

另据《苹果日报》报导,当局已在事发现场10多公里外拉起封锁线,阻止其他人进入。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内幕:倾覆客轮拜金酿人祸 船组人员辞职逃过劫难

    下一篇: 中央级内参学者承认5.28股市暴跌受操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