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事故有记者涉嫌“传谣”被查 倾覆船体扶正生还希望渺茫
2015-06-07

“东方之星”资料图。(public domain)


长江沉船事故原因调查仍在进行之中,中国《经济观察报》记者张晓晖因在微博上披露发现涉事轮船公司有销毁文件行为而被重庆警方以散布谣言为名调查,引发舆论关注。事故发生已逾5天,截至周五傍晚,遇难者人数上升至103人,但官方至今没有公布完整的生还者及遇难者名单,令家属感到愤怒。


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中宣部限制了大陆媒体记者的采访。日前,有记者因前往重庆东方轮船公司采访后在网上披露消息而遭到重庆警方调查。

山东《经济观察报》记者张晓晖日前在网上发布消息说,自己“6月2日在长江客轮倾覆事故中调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发现该公司有销毁文件行为并当面质问,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后,却被重庆警方以网上散布谣言传唤,并行政立案。”


张晓晖此前曾表示,此行调查三件事:一、轮船改建情况;二、为何坚持夜航;三、公司应急预案是怎么样演练的,结果采访处处受阻。


张晓晖被查的消息被多名媒体人在微博上转发后引发舆论关注。本台记者周五致电《经济观察报》总机,及其驻北京、上海站的多个电话,均无人接听。而网上的相关转发纷纷遭到删除,张晓晖的微博账户“大尉张”发布的所有内容也都被清空。直至周五中午,该微博账户发布了一条内容说:派出所只是找我了解相关情况,大家不要过多猜测,感谢大家关心。


对此,资深媒体人马晓明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封锁信息、掩盖真相不是一件新闻和稀奇的事情,是经常都在做的,大量地由这个党和政权指使、组织经常出现的问题。这是一种严重的团伙性的犯罪,剥夺人民的知情权,剥夺新闻自由传播的权利。”


随着事故发生超逾72小时,发现生还者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基于近期对沉船搜寻结果和使用生命探测仪探测结果,没有继续发现生命迹象,中国当局于周四晚决定将沉船扶正,至周五上午,客轮顶棚已露出水面,顶层严重受损,船身泄露出的油带漂在江面。至当天傍晚,“东方之星”沉船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


根据中国《法制晚报》周五的报道说,客船上的400多名乘客涉及江苏、上海、天津、山东、浙江、重庆、福建和安徽8个省市,目前每个省市都派出了由省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共同做好家属的相关安抚工作。截至周四下午2点,共有1200多名家属抵达监利县,涉及乘客279人。


家属崔女士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愤怒地表示,他们的希望只是“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可当局至今没有公布遇难者及生还者的完整名单,也不允许他们靠近打捞现场。


崔女士:“我们政府无能,不能带我们去指挥部,我们自己过来了,被拦在第一道封锁线那儿呢。”


记者:“都不让你们接近现场?”


崔女士:“对,我们在第一道防线这儿呢。”


记者;“现在过了这么多小时,遇难者和生还者的名单你们有了吗?”


崔女士:“没有,什么都没有。我们的信息和全世界70亿人口得到的信息是一样的。”


记者:“你们有没有要求他们公布名单?”


崔女士:“有啊,我们从第一天到这里到现在一直在要求他们公布,什么都没有。‘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我们不想影响他们的工作节奏、打捞节奏,但是我们想要得到我们亲人的确切信息,就这个。”


截至本周五下午18时20分,遇难者人数升至103人,生还者人数仍然定格在了14人,另有339人下落不明。有网友呼吁大家将头像换成绿丝带,为失踪的人们祈福。
    责编: Amy

    上一篇: 土耳其星期天举行议会选举

    下一篇: 韩MERS隔离对象2361人 确诊患者或继续增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