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画面证明 船难现场可能没有龙卷风
2015-06-07


沉船现场的照片显示,岸边植物似乎没有受损。(互联网图片)



沉船现场的照片显示,江边小植物(红圈示)十分坚挺,似乎无受龙卷风影响。(互联网图片)


“东方之星”客轮本月1日晚疑突遇龙卷风,在长江湖北监利翻沉,导致逾400人死亡。中国某舰队一名退役苏姓舰长质疑并没有出现“龙卷风”。他指,如果真的出现过龙卷风,方圆几千米的地区,无论树木还是建筑物都会有明显损伤。但官方提供的现场图片上,根本看不出当地曾出现龙卷风的迹象。

海外传媒引述苏姓前舰长分析,“有没有龙卷风存在关键,要看当时当地的现场,龙卷风扫过的痕迹不是点状的,而是宽阔的带状”。从官方提供的现场图片上,根本看不出当地曾出现龙卷风迹象,“不要说沿岸的树木,甚至柔弱的小草都安然无恙。”

苏分析,事故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不排除操作人员夜航时精神疲倦导致操作失误。因为船一转弯,船本身就会有一个横倾角,一般会倾斜至45度。如果这个时候有风,船可能即时翻船。不排除船长操作失误,将船的横面迎风导致倾覆。

其次,不排除船的设计及建造的质量问题,导致这场灾难。特别是“东方之星”客轮突然掉头的动作,极可能是遇到突然情况后,整个船体失控造成。苏的说法引发网民热议,也有人认为,客轮翻船后在水流的作用下,缓慢向下漂,离开原现场数公里,可能未必见到龙卷风迹象。
    责编: Amy

    上一篇: 复旦也山寨 一流学府蒙尘

    下一篇: 中国留学生与西方思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