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也山寨 一流学府蒙尘
2015-06-07
这几天,中国的著名大学──复旦大学,因为110周年校庆宣传片涉嫌抄袭事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校方在经过了几天沉默之后,5月31日终于发布了致歉声明。

绞尽脑汁 一再山寨
有意思的是,这次复旦宣传片二度涉嫌抄袭。第一版涉嫌抄袭日本东京大学的,被网友指出后被下线,随后公布的第二版,又涉嫌抄袭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一个中国著名高校为了一个校庆,倾尽全力,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一而再、再而三地抄袭,除了抄袭山寨,竟没有自己独立创意的东西,真是丢了大脸。难怪有网友毫不客气地把复旦大学的名字,改为了“复印大学”。
人才济济的复旦,居然连自我介绍的宣传片都无法出新,实在有辱百年老校的声誉。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复旦这样一个中国顶级名校,连个宣传片都要抄袭?难道自己就拍不出像样的东西吗?

抄袭算创新 复旦变复印
在发展中国家,山寨是普遍现象,然而做为中国最著名的学府也带头山寨,确实令国人羞愧。复旦抄袭事件,已经不是改头换面的抄袭,而是大摇大摆的复印。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抄袭就算创新,复制暂不容忍。有网友评论:复旦一会儿涉嫌抄袭东京大学,一会儿涉嫌抄袭慕尼黑大学,就是不抄袭北大和清华,证明它虽然缺乏独立创新精神,但价值观还是正确的。
复旦抄袭事件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多年应试教育抹杀创新精神的现状,我们将会用漫长的时间慢慢消化这些苦果。
只要学术还是官府的奴婢,中国就只会有抄袭的技术,而不会有真正的学术和创新。依靠这些人去创新,无疑像昏睡在梦中,但那绝不是我们所要的“中国梦”。
    责编: Amy

    上一篇: 福建按摩市长神秘外逃 牵出前中共常委贾庆林

    下一篇: 一个画面证明 船难现场可能没有龙卷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