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抛旗下资产 套现76亿港元
2015-06-10

6月9日,香港电能实业发布公告称,以每股作价5.26港元,总计约76.8亿港元(约61.4亿人民币)的价格,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Qatar Holding LLC出售港灯16.53%的股权。据悉,李嘉诚家族通过电能实业和长江基建共拥有港灯53.36%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大陆澎湃新闻消息,这次电能实业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Qatar Holding LLC,出售了港灯16.53%的股权。另据路透社报导,卡塔尔投资局一并向长江基建额外购入3.37%港灯的股权。电能实业2014年年报显示,李嘉诚家族通过电能实业和长江基建共拥有港灯53.36%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家电网以20%的持股比例位列港灯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后,卡塔尔投资局将以19.9%的持股比例成为港灯的第三大股东。

从2010年开始,李嘉诚持续抛售北京、上海等地的核心资产。尤其是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大笔抛售大陆资产。

2013年李嘉诚家族抛售大陆资产超200亿元人民币。

据《证券日报》消息,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李嘉诚出售的位于中国大陆物业货值总计约达129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李嘉诚也从香港套现了大笔资金。

2014年1月22日,同属李嘉诚旗下的电能实业分拆港灯电力投资上市,集资约241亿港元;3月份,李嘉诚转而将屈臣氏股份近25%作价440亿港元卖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3月14日,和记黄埔旗下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和记港口信托,减持亚洲货柜码头60%股权,套现最多24.72亿港元。其次子李泽楷抛售香港电讯1.18亿股,套现近11亿港元等。

据《证券日报》称,2014年至2015年4月,李嘉诚在港通过出售资产或者其它方式套现了761亿港元。

李嘉诚及其长子李泽钜近两年在抛售大陆及香港资产的同时,持续扩展海外帝国版图,自2010年以来,李嘉诚的长和系在香港和大陆以外完成了超过10笔的收购。而其中,收购项目位于欧洲的数量最多,在整个欧洲市场,长和系近几年购买的资产包括基建、电讯、能源等,李嘉诚过去两年在欧洲新注入资金达300亿美元。

除了欧洲市场,李嘉诚在今年2月份斥资约7,485万元人民币,租下了澳大利亚新州Griffith及南澳东南部Coonawarra等地总计650公顷的葡萄园,租期15年。这也令李嘉诚成为澳大利亚本土持有葡萄园第二多的人。

有评论认为,和中共有着30多年政经关系,有着精准投资眼光的“超人”李嘉诚,从2013年至今,其家族一路抛售大陆和香港资产,转战欧洲重组企业帝国,迁册至英国属土开曼群岛。李嘉诚身为亚洲财经界的风向标,一举一动都受到商界的高度关注。对政治和投资一向敏锐的“李超人”飞速撤资,或许表明他对中国和香港投资环境和司法产生质疑,促使他“以脚投票”,撤离大陆和香港以免后患。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全面监控网路 〝网路身份证〞被质疑

    下一篇: 广东省纪委多人被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