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日抛740套港房源 专家解读
2015-04-09

香港将军澳日出康城 (图片来自网路)

继甩卖大陆资产后,近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8折优惠促销将军澳日出康城的740套房源9小时内全部抛出,创一手房单日销量最高。有评论认为,李嘉诚此举是对中共和香港的司法不信任,不看好大陆和香港的经济前景。

与此同时,中国资金加紧外逃。大陆富豪去年一年海外房产投资高达165亿美元。近于2008~2014年6年间海外投资390亿美元。

据香港《大公报》报导,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以8折优惠促销将军澳日出康城的某一楼盘,推出的740套房源在9小时内套现55亿港元(约合43.5亿元人民币)。该楼盘也成为一手房单日销量最高及吸金最多的楼盘。

澎湃网报导称,李嘉诚家族自2013年8月开始加快抛售内地房产,2014年期间也并未停止抛售行为。2015年1月26日,李嘉诚所属的公司,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上海市政协常委赵国雄在中共上海〝两会〞上称,早在几年前,长江实业便不再涉足内地房地产投资,原因是内地地价太高,觉得赚不到钱。

踏入2015年,李嘉诚宣布旗下长实及和黄将重组合并,成立长和、长地两家新公司,分别负责非地产及地产业务。新公司注册地将由香港,转为开曼群岛,变相迁册海外。李嘉诚此前曾发誓不在在香港之外注册,此次以资产转移的方式证实他对中共政策的忧虑。

对这突如其来的重大变化,时政评论家;《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表示:〝根据他的儿子李泽钜透露,他的公司的重组以及改变注册地的念头,是在2014年下半年,也就是香港占中运动开始之后。香港占中运动的影响,对李嘉诚出走中国走向国际是一个最后的一把推动力。那他这么一走,表明什么呢?李嘉诚对香港政治也好、经济也好,缺乏信心,他感觉在中国这个地方不安全,没有发展前途、资金外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因为国内投资环境恶化,资金外逃是处于对中共政治经济形式担心和恐惧。〞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国目前有大批的富人资金持续外流。这些中国巨富正在将人民币资产转换成海外高端地产,涉及的地点从美国曼哈顿到英国伦敦,再到新西兰的使命湾等。

凤凰房产报导,根据真实资本分析公司的数字,在截至2014年的6年里,中国人在全球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达390亿美元,而2008年的投资额只有9200万美元。

与此同时,据仲量联行资料,2014年中国房地产海外投资达到16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46%。仅去年上半年,中国私人海外房产投资额接近50亿美元,远超2011年及2012年全年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两会〞承认内资本外逃,对本国环境丧失信心和财富无保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资金涌港 港股急升近1000点

    下一篇: 福建漳州环保局长成新版〝打伞哥〞 网路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