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将亮相 或泄习近平军事班底调整动向
2015-06-11
近期,美中关系因南海等问题趋紧之际,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率3名上将访问美国和古巴,被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军中“打虎”及人事布局不断推进的敏感期,随访三名上将的背景以及仕途走向引外界猜测,被指透露习近平未来军事班底。

6月8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率团访问美国和古巴。美方事先披露行程。主要随行人员有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三名上将。

近期,中共在南海造岛闹得沸沸扬扬。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中共,不应该试图在南海通过“横行霸道”扩张其主权。上个月底,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国际安全峰会上谴责中共填海造岛,并誓言美国将继续飞跃这些岛屿。

媒体报导称,范长龙此行,中共在南海的填海造岛举动,仍会是两国讨论焦点。此次范访美,将可与美方达成对峙中防止擦枪走火的安排。

三上将美国“亮相” 背景受关注

媒体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是随访三名中共上将的背景。观察人士称,这三人不仅代表了中共军方四总部中的总参、总政和北京军区,更重要的是表明他们都是受习近平器重的军方干将。他们都或许在未来中共中央军委调整中获得一席之地。习近平几乎把自己未来的军事班底全盘端到美国眼前。

随访三名上将中,1952年出生的孙建国从潜艇部队基层一路升迁,于2009年擢升解放军副总参谋长,2011年晋升为上将军衔;被外界视作现任解放军海军总司令吴胜利的接班人。值得注意的是,孙建国与吴胜利履历极为相似,而吴胜利即是由副总参谋长升任的海军司令。

吴昌德曾担任过被认为是习近平军中嫡系势力的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的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2011年7月升任总政治部副主任。习近平任军委主席后,2013年7月31日,吴昌德晋升为上将。

从以往来看,鲜有总政将领会随行出访,吴昌德此次打破惯例,以总政副主任身份随范长龙出访,说明他受重用。

有“大御林军总管”之称的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与吴昌德一样出身南京军区。今年初,宋普选在担任国防大学校长仅1年5个月,与张仕波对调上任北京军区司令;由此看出习近平对他的看重和信任。此次访美,或为其日后在仕途上更进一步作出铺垫。

习近平清洗江派势力 军中重新布局

江泽民一手提拔的军中心腹,中共原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一同掌控中共军队十多年。他们执行江泽民的命令将整个军队拉入腐败圈,并架空上届军委主席胡锦涛。徐才厚落马后,郭伯雄已被查的消息也一直流传不断。

习近平上台后在军中也力推反腐“打虎”,清洗江派在军中势力。今年中共军方已先后四次公布共35名落马军头的名单,其中包括郭伯雄的儿子、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郭正钢的上司、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傅怡等。

与此同时,习近平频频对军队高层进行人事调整。中共十八大以来至今,在全部18个集团军中已有17个调整了军长,12个调整了政委。习近平的嫡系南京军区尤其第31集团军的将领频频获提拔、跨军区甚至跨军种在全军布局。

2014年《外参》10月号报导,习近平正在对军队进行“大手术”,除了重建军事指挥系统、调整兵种分布,还正在进行新的人事大布局。

上一届军委的成员,除了当时的军委主席胡锦涛,副主席习近平之外,两名副主席是郭伯雄和徐才厚,军委委员包括梁光烈、陈炳德、李继耐、廖锡龙、常万全、靖志远、吴胜利、许其亮。现在除了徐才厚已经落马、病死,郭伯雄不妙之外,还有多名当时的军委委员传涉及贪腐和其他问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前后,均有关于军委层面的人事变动的风声放出。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在进入2015年,习近平打击江派升级并且锁定曾庆红、江泽民之后,需要军队给予更强大的支持。习近平或将彻底改变江派时期的军队人事布局和权力架构,在军中最后完全清除江派势力,为最后公开拿下江泽民作准备。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晓辉:沪房产大佬行动受限涉敏感人物

    下一篇: 透底21个月后19大 习近平军委班子显形 组图——范长龙访美透底19大 习近平军委班子显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