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石逝世讣告破惯例 习近平或另有考量
2015-06-17

据北京政情观察人士披露,中共政治是高度讲究,等级森严的。14日,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去世,其讣告没有哀乐,也未能上头条,打破以往的惯例。联系此前12日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二件事都弱化其政治影响力,习近平或另有考量,显示政治上的新常态。

乔石此次的讣告,系由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四大班子共同发讣告。这也是继2007年黄菊去世之后,第二次出现四大班子联合发讣告的情况。

据东网引述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的评论文章称,按照以往的惯例,担任过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五大正国级职务的领导人去世时,在发讣告的同时,往往还伴随哀乐,而且必排在新闻联播的头条。此次乔石的讣告没有哀乐,也未能上头条,再次显示出了政治上的新常态。

中共的各类排名、规格非常严格,个中是权力博弈角力的反映。但十八大之后,这一局面经历了多次改变。

评论指,最突出的现象之一就是对老官员的诸多〝贬抑〞措施。胡锦涛时期,江泽民作为太上皇一直排名第二,比吴邦国、温家宝等常委都靠前。而习上任之后,江、胡最初分别排在第二、第三,很快便挪到了现任七常委之后,而后更是一竿子支到了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后。

以往每逢重大会议、节庆、葬礼等便长篇罗列的官员名单,也几乎销声匿迹。譬如,以往每逢政坛元老去世,新闻联播都会播出一长串名单,介绍逝者病重期间和去世后,某某某等前往探望送别等。现在则一概简化。

评论认为,这种做法的作用就在于,通过最大程度减少老官员的出镜、见报,弱化其政治影响力,抵制老人干政。乔石在1998年卸任后,到此次逝世,17年间,几乎从未公开露面。这一点倒是难能可贵。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永康案的秘密上级指示曝光

    下一篇: 中投董事长被撤 王岐山反腐风暴袭金融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