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工讨薪无果送公安“锦旗” 被拘后起诉警方 图
2015-06-17


农民工向平顶山市公安局送锦旗,旗上写着“平顶山公安局荣获最不作为奖”(现场人士上传网络)

河南4名农民工因劳务债务纠纷投诉无果,赠送“最不作为”锦旗给当地公安局,却被行政拘留。农民工不服,日前将公安分局告上法庭。有分析称,通过劳动行政部门追讨欠薪往往难以解决问题,因此近年兴起另类讨薪方法,如此次农民工送锦旗就是其中一例。

在河南开封工作的农民工张蓬冲等人,因遭老板欠薪、讨薪被打、向政府部门投诉无果、公安拒绝立案并拖延出具受伤人员的鉴定书,一气之下向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结果遭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

日前,被拘留的农民工张蓬冲、杨凤强不服判罚,将平顶山市公安局光明路分局告上法庭,当地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下月中旬将开庭。

关注事件的劳工维权人士林东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事件是农民工的一种行为艺术,当局有处置不当之嫌:“现在法律规定当欠薪达到一定的数额和拖欠的时间,可以刑事拘留欠薪的老板,政府的公安部门在这方面应该是要有所作为的,但是实际案件当中,公安和派出所还没找到一个明确的执行方案,所以他们在这方面显得有点拖沓、不作为,他们只是把事情推到劳动部门或政府其他部门。第二,有人认为劳动者应该去找政府部门,而不是去找公安部门,这个大家不太明白劳动者在讨薪的过程中是很困难的,给公安部门送锦旗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行为艺术的一种表达,所以不构成犯罪和违反治安条例,这样拘留不合法,是处置不当。”

事件再次令讨薪难的问题成为网络热门搜索,不少人认为农民工值得同情。

网民“嘟嘟霓裳”说:有谁能为可怜的农民工兄弟出头,伸张正义,他们本来文化水平就不高,一心一意信赖的政府对他们不管不问,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讨薪居然还被拘留,这个社会还有公理存在吗?

另一网民“建设的建”讽刺道:谁说不作为,这不把人抓起来了吗?

也有人认为,民工讨薪应该找劳动部门,以演“闹剧”的形式讨薪,不是有效的手段。

网民“小咖么么哒”说:首先债务纠纷是劳动部门管辖的;其次“送锦旗”一类的闹剧一般警方的处理方式都是驱散,但是这次的实际情况是送锦旗并且“闹事”,这样来看,这个处理结果合理合法。

另一网民“王焱”说:送旗无可厚非,但是你这样跪着确实有点扰乱社会治安的嫌疑,不过想想农民工肯定也是没办法,要是能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谁还愿意跪在这里啊?法制社会还是太遥远。

对此,关注事件的劳工NGO组织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主任张治儒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通过劳动行政部门追讨欠薪往往难以解决问题,欠薪老板通常和政府部门有密切的关系,而普通工人缺乏属于自己的独立工会,缺乏组织性,除非形成有规模的群体性事件,讨要欠薪最后往往不了了之,近年兴起不少另类的追讨欠薪方法,但只能起一时之效。

张治儒:“从目前的情况来讲,应该走司法程序,但是司法程序也不好走,讨薪和政府部门也有一定的利益关系。讨薪难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政府在政策上的制定,包括争议处理的过程,这块都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需要一个组织维权的平台发挥作用,靠一个个人去单打独斗,行为艺术这样的讨薪我个人认为没有太大效果,某一种行为刚刚出现的时候会吸引眼球,起到一些作用,但这不是一个长久有效的方式,所以这也显示了讨薪渠道出现了问题。”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宋美龄:20世纪世界最尊贵的夫人

    下一篇: 牡丹江仨女孩街头相中帅哥直接硬拽上车 单身男要小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