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前 习近平作出三大人事调整
2015-06-21
此前,中共各省部级官员进行了大幅度人事调整。在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前夕,出现三大“黑马”,原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将入主国安部;陈求发任辽宁省省长;李锦斌任安徽代省长。

中共党内举行的高级别的闭门会议之一“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按惯例,北戴河会议将涉及到重要的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的政策、决议等内容。

国安部被清洗 陈文清或任国安部长

在过去的5个月里,大陆各省部级官员人事调整频繁,尤其中共党委、常委的人事变动。如国安部部长换人,辽宁、安徽高层人事变动。

今年5月底,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历史沿革”栏目更新消息称,2015年4月中央批准陈文清不再担任中纪委副书记、常委职务。《南方都市报》报导,在5月12日召开的中共国务院简政放权电视电话会议上,陈已就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部级官员职务。

此前港媒报导,现年55岁的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已于4月下旬调任国家安全部党组书记,很快就会取代耿惠昌担任国安部部长。

5月19日,习近平出席国家安全机关会议,罕见要求国安官员“绝对忠诚”。自习近平上台后,清洗长期被江派把持的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已落马,江派大佬曾庆红在国安的势力不断被削减。

此前现任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和前任国安部长许永跃也传出负面消息。港媒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称,许永跃现在已经被限制了活动范围,不允许出京。

耿惠昌在2007年接替许永跃担任部长,据悉是许永跃向江泽民推荐,而江接受并任命耿为国安部长。许永跃因在各种场合支持并巴结江,而受到江泽民的大力推荐得以接任贾春旺成为国安部长。

辽宁GDP增速全国垫底 陈求发被任辽宁省长

今年5月4日,辽宁省高层人事变动,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希接替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湖南政协主席陈求发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现年60岁的陈求发历任中共中纪委驻国防科工委纪检组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工局局长等职。2013年1月,陈求发回家乡湖南任省政协主席职务,从而晋升为正部级。陈求发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辽宁一度是中共江派势力长期掌控之地,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后在辽宁任职,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包括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等。

王珉在卸任前,辽宁省在全国GDP增速垫底,令李克强极为不满。4月底,中共官方公布了中国31个省分2015年一季度的GDP数据,辽宁一季度增速最低,仅为1.9%。

李锦斌异地空降

今年6月8日,中共安徽省第12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召开,王学军辞去省长,李锦斌接任代理省长。

现年57岁的李锦斌属于“空降”官员,曾任吉林省副省长、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十八大”后的2013年6月由陕西“空降”安徽,出任安徽省委副书记。

据海外中文媒体称,关于李锦斌的人事调动,即符合中共“十八大”后中共“空降”或“异地调任”官员的新模式,又符合省委专职副书记顺位补替省长的任职旧例。从近期看,“空降”或“异地调任”的省委专职副书记顺位接替省长的“李锦斌模式”,有望成为中共任命省长的新形式。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哪个部门一直是习近平的〝心腹之患〞?

    下一篇: 【天朝盛事】竟有“妓女”常到省委来讨债—来自西安的奇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