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打到“庆亲王”内围 家臣被带走
2015-06-23

曾庆红的家臣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记刘振亚(网络图片)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家臣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记刘振亚,近日传出被王岐山所把持的中纪委立案调查的消息。 刘振亚曾为曾家族歛财,将价值700亿的山东鲁能以37亿超低价卖给曾庆红公子曾伟的事件也再一次披露出来。

中纪委消息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刘振亚,上周被立案审查,要求他在审查期间配合,不得擅自离开北京,外地公干要事先向专案组请示报告。

有报道称,刘振亚手下的国家电网腐败程度,与蒋洁敏治下的中石油如出一辙,内幕惊人,是中石油腐败案的又一个翻板。

资料显示,刘振亚2000年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开始成为国家电网总经理、书记。 2007年1月8日,陆媒《财经》曾发文《谁的鲁能》,暗指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被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的朋友赵君士廉价收购成为私企,资产达738亿的鲁能,收购价仅得37.3亿元。在这笔资产交易中,过程非常隐秘和复杂,700亿的国有资产被吞掉。这篇报导在当时政商界引起轩然大波,但由于牵涉的是时任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最后官方停止调查。

之后的2008年前后,曾伟和妻子蒋梅移民澳洲,花费3240万澳币在悉尼买下澳洲房地产交易史上第三昂贵的豪宅Craig-y-Mor。

有报导指刘振亚促成这笔巨额交易之后不久,刘即升任为国家电网任总经理,随后升董事长,原山东电力集团许多中高层领导也陆续高升到北京。

有消息称,国家电网是继铁道部、中石油之后又一个被严查的国企,中共国家审计署早前曾从五个特派办派出数百人进驻国家电网公司。随后被停止追查的国家电网公司的问题开始又浮出水面。如今国电网已有5名高管被抓,包括国家电网原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关守仲、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公司原总经理马林国、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公司总经理燕福龙和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 近年国家电网在国外巨额投资,在葡萄牙等国购买当地电网企业,被爆有为电网官员洗钱嫌疑,而电网系统官员子女在海外留学挥金如土,比阔斗富,众所周知。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传江曾受肘制 “终极老虎”呼之欲出?

    下一篇: 三大部门人事变动 北戴河会后或知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