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不妙!李小琳的“劣迹”遭权威媒体抛出(图)
2015-06-26
直到月末,始于6月初的李小琳“被贬”传言依然没有止息的迹象。相反,日前大陆媒体刊发的长达近6,000字的“起底”文章似乎反令外界闻到一股“清算旧账”的气味。这篇由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环球人物》刊发的《舆论漩涡中“电力一姐”李小琳》,细数李小琳此次与新组建的国电投“第三把交椅”失之交臂背后,更有多年来引领时尚界的高调奢华争议以及两次不大不小的利益纠葛输送旧闻。结尾“至于她的下一站,则依旧是个谜”则意味深长地为其未来处境蒙上了一层阴影。截至目前,此轮电力人事换血潮远未结束,李小琳6月18日出席中电国际会议时回应不满调配“摔门而去”传言,料不会是最终声音,答案应在7月份见分晓。

5月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重组成立国电投,而原本可能是国电投副总热门人选的李小琳迟迟不见亮相,令这场本不足为圈外人所道的电力高层人事调动平添了几多“变数”。直到最终,陆媒接踵曝光细节,落榜国电投领导层,传闻中的“新东家”大唐集团又不见李小琳报到。于是,其前景不妙的小道消息不胫而走。有私下甚至评断,如果发生“对抗”组织分配,对李小琳来说恐未必有效。

6月18日李小琳亮相大谈“三严三实”教育,而传闻依然是传闻。直到一周后,《环球人物》杂志刊发长篇文章,其中缕述“电力一姐”如何在父亲李鹏的影响下进入电力行业:自小是李鹏的“跟班”,十几岁起就跟着父亲去很多电站考察。“当时中国较大的水电站、火电站我都看过,非常熟悉。”看着父亲头戴安全帽指挥工程技术人员施工,她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后也要像父亲那样,头戴安全帽下一线,指挥千军万马。”


李小琳深陷舆论漩涡

更为重要的是文章将其近年频频遭遇舆论“围剿”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细节梳理。2014年两会期间的亮相是其个人公共形象的“分水岭”。从此时起,人们惊讶发现原本被视为时尚风向标的李小琳竟然也转走低调路线。当年两会的报道中,有关她的仅一篇,题为《李小琳低调现身两会,未穿名牌手拿环保袋》。到了 2015年,她还是提着同一个环保袋,以一身看不出品牌的黑色西服搭配白色衬衫亮相。

而在此前的每一次公开亮相,她都无不是珠光宝气的红色公主装扮。这篇文章列数,2008年3月3日,李小琳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因为一条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的粉红色围巾成为全场焦点。2012年3月5日,以一件意大利顶尖品牌璞琪的粉色西装搭配香奈儿的长款珍珠项链亮相当年全国人大开幕式。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小琳选择白色连衣裙搭配同色外套,看似低调,却被内行人一眼看出出自法国著名高端定制品牌阿瑟丁?阿拉亚。同年10月 28日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李小琳身着一件“皮草”步入会场,经考证乃来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师罗伯特?卡沃利之手,售价4,120欧元,折合人民币3万多元。

《环球人物》引述“政治界的蔡依林、土豪中的滨崎步”的评论,并质问这是“时尚还是奢侈”,便具有很强的批判意味了。

更为“致命”的是有关李小琳的两次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纠葛传闻,也恰恰是这完成了人们对于一个红色权贵的所有负面想象,被这篇报道一一记录在案。 2013年10月,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李小琳曾协助苏黎世保险公司获得新华人寿的股权,涉嫌收取好处费。而当时,“距离外国公司与中国开展合法的投资保险产业尚有4年时间”。1995年,在瑞士联邦主席访问中国期间举办的国宴上,“李小琳介绍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管与中国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赵竑、张宏伟、关国亮三人认识,这三人在新华人寿拥有控股权”。此后,苏黎世保险向位于巴哈马群岛上的一个瑞士信贷账户打入1,690万美元,并完成购入新华人寿将近1/4股份的交易。这笔钱被用于以“零花钱”的形式“行贿多位中国官员”。而此外,报道没有提及的是有消息称李小琳的丈夫刘智源即曾担任中国新华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4年2月底,香港《亚洲周刊》刊登文章,称李小琳曾通过3个月的运作拿到5个博鳌土地项目的经营开发权。报道指出,从2013年1月任海南省副省长至2014年2月被调查,冀文林在1年时间里,从分管的海南博鳌项目中拨出近千亩、总价值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土地,批给一家在海南注册仅几个月、注册资本仅1万港元的港资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投资方是李小琳任董事的港资私人公司。彼时,李小琳公开回应,“做的事业肯定只和电力系统有关系”,中国电力旗下所有企业均未从事房地产业务,“绝对没有!现在不会有,以后也不会有。”有人以“不干净的心理写出了不干净的文章”。

当然,这仅仅是李小琳今天被曝光的所有争议的一部分。2015年2月9日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公布的一份揭秘调查显示,李小琳及其丈夫刘智源曾在汇丰银行的瑞士分支机构拥有存款245万美元。而其争议性的言论如倡议公民道德档案等更是不计其数。

坦白讲,《环球人物》杂志其实不过仅仅是“围剿”李小琳的众多媒体中的其中一家而已,诚如某些人所担忧,三人成虎,舆论“杀人”。对于李小琳每一次深陷舆论漩涡,所谓的家族“原罪”、本身的权贵习气等负面的标签化的舆论导向延伸可能最终偏离真相本身。不过,如果是作为一家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体,那显然意义不同。《环球人物》似乎很难让人相信这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媒体操作,而是透露一种微妙的信号,甚至是为李小琳仕途“唱挽歌”。

于此看来,文章末尾的最后那一声追问“至于她的下一站,则依旧是个谜”可能看似中立,不带有预设感情,但实则透露了玄机。那就是,李小琳不得不离开现在的位置,进入她的“下一站”。至于所谓的“下一站”究竟是哪里,是吉是凶,最终答案只能等待。不过,想必每个人的内心至此都已经有了自己的褒贬。李小琳及其家族究竟是否“干净”,事态是否会沿着今天舆论导向发展下去,那不是媒体所能左右,而是当局的职责所在。

多维
    来源: 多维 责编: Lisa

    上一篇: 张高丽曝出江泽民一致命“死穴”(图)

    下一篇: 中国公民满18岁后可变更一次民族成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