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李克强的工具还够不够用?
2015-07-03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结构调整需要回旋时间、对外战略扩张需要国内经济基础支撑、改革反腐和依法治国需要由经济的普惠性增长巩固正当性的大背景下,无论习近平还是李克强,肯定都不愿看到股市暴跌。基于此,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在最近一年的行情是由习近平亲自坐庄,李克强具体操盘,我认为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

但是,股市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有时候政府坐庄操盘,也未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所以我们看近期以来,尽管当局不停出台各项刺激政策,习近平和李克强不停的从工具箱里往外掏阻跌工具,几乎使出了十八般兵器,但股市依然遏制不住单边暴跌,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就跌去将近30%,恐惧和沮丧弥漫整个市场,一场超级“股灾”就这样在众人毫无防范的时刻猝然到来!

所庆幸的是,早在本轮暴跌之前,沪市尚未达到峰值5178点前,我已听从朋友建议,选择了空仓离场,并利用这个时间空档和从股市上赚来的小钱,和家人朋友一起回香港和大陆作了一次长途旅游,算是响应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号召,力所能及的刺激了一把香港和大陆消费。这种预算外的消费,其实就是股市上涨带来的外溢效应,但奈何不少做投资的朋友,因为在市场涨势时缺少冷静,在跌势时只能缺少游玩的心情。

其实,针对市场的这种变化,大概一个月前,当股市还在单边上扬时,我就在多维专栏发过文章,将股市和互联网+、大众创业一起,比喻成三个泡泡,提醒当局和投资者不要沉溺于泡泡的流光溢彩,而是要对泡泡破灭的风险做充分防范,利用吹泡泡制造的缓冲时间,夯实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做好资产的结构性调整配置。但是,市场上当时洋溢的过分乐观,让我“扫兴般”的劝告并不受人戴见,没有人认识到在股市狂飙的背后,风险也在急速累计,监管层和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显然做得还不够牢靠。

现在,股市调整到目前的点位,我认为已经逐渐恢复了投资价值,一些板块和优质企业的股票已经值得持有。从长远来看,因为中国股市的政策性质和共产党所掌控的庞大资产数量,也因为习近平的政治、经济和外交需要,我认为股市不会就这样疲软下去成为熊市,投资者应该对长期市场建立信心。当然,就大盘整体而言,可能目前还不够稳定,暴跌下的投资者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市场将继续会维持大幅震荡格局,投资者最好是短线操作或长期持有。

将市场下跌归因于某些境外势力恶意做空是不妥当的,在资本项目的严格管控下,以中国股市的巨大体量,没有哪个机构或个人有这个能量做空市场,关键还是对经济的预期前景和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信心。短期内,决定市场走势的,将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工具箱里工具功能和数量。我认为,手段千变万化的习李并不缺乏提振股市的着力把手,问题的是帮他们俩干活的手下,有没有施出核武器的决心以及能不能把握住施出核武器的时机。如果不能相机拿出具有实质意义的工具,市场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探底;相反如果能相机拿出提振市场的像样工具,市场也将会再震荡中完成筑底。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不建议养老金入市撑场接盘,尽管有消息说养老金实际上已经悄然进场。我的担心是,在法治残缺不全、监管严重疲软的大环境下,养老金冒险入市,只会成为权贵们瓜分国资的一道饕餮大餐。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的趋势下,如果这些养命钱被合法瓜分了,老百姓怎么办?
    来源: 博客 责编: Amy

    上一篇: 国产海尔电视机爆炸 陕西妇炸前出门避过一劫 图

    下一篇: 地方诸侯大换班 年轻团派占鳌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