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崩盘迫在眉睫 快酝酿成政经危机
2015-07-05
中国股市上周跌势惨烈,一周内跌了12%,使6月中旬以来的跌幅扩至近三成,估计市值蒸发至少18万亿(兆)人民币。政府上周几乎天天出招救市,却难止住跌势。上周三至周五连跌三天后,股市已演变成“股灾”,虽未至“崩盘”,但美国和香港不少分析师认为,崩盘迫在眉睫。政府已下令券商救市,周一(6日)开市气氛紧张,举国上下、全球都在观察中国A股走势。如果跌势持续,事态可能演变成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和政局。

中国股市近一年发展速度,全球无人能及。以沪指为例,一年前只有2000点,但一年后已升至5000点,升幅达150%;在美国、香港和其他地区,只有个别公司出现这种情况,股市总体从未见过类似的疯狂飙涨态势。

为什么出现长期上升的牛市?基本原因有二:一是政府鼓励,二是中国有接近1亿个散户,炒股成全民运动。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放缓,去年成长率跌至四分一世纪以最低的7.4%,今年预计再跌至7%,政府显然想刺激股市,借此协助公司筹集资金;股市兴旺也有助提振民众消费,为经济成长增加内需动力。

为鼓励人民买股,政府不但放宽买股登记规限,鼓励民众将储蓄投入股市,容许民众以房借贷,再用贷得款项入市,官媒鼓吹,让民众误认“政策市”稳赚不赔。因此,小投资户疯狂入市,散户人数增至9000万,为全球股市前所未见,一年来,人民注意力从房市转到股市,是股市飙涨150%的主因。

但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沪指去年8月只有2200点,今年6月12日已升至5178点,中国史上最长的牛市6月12日画下句号后,沪指一路下跌至7月3日的3686点。逆转原因至今不明,但显然与投资者预期有关。投资者一方面感受股市升得太急,股价已过高,随时可能反转修正,另一方面也猜测政府会担忧股市过高,可能采取调整措施,开始抛售手中股票,预期情绪感染后,形成争相恐后抛售效应,加剧跌势。

中国股市将如何发展?两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股灾和恐慌已形成,散户不受控制;二是政府虽频频出招,却止不住跌势,习近平当局运筹帷幄,掌控全局,唯对股市“市场力量”却难以控制。

第一,散户成交量占总交易量八、九成,却不受控。上周一传出政府要动用人民退休金救市,周二金融机构开始将退休金注入股市,沪指一度稳住,但周三到周五散户继续抛售,连跌三天,无法形成防守底盘,不但跌破4000点关口,还继续下探,投资者信心遭沉重打击。612大跌后,广州、深圳和湖南等多地传出散户炒股失利、血本无归而跳楼;网上消息说,政府禁止报导跳楼自杀,消息被压制。事实上,散户见人人获利,不惜借贷入市,股市大跌后,对用房借贷的散户将造成什么影响,还待发展验证。如无法挽回散户信心,为保住之前盈利,抛售手中持股,跌势可能持续。

第二,政府政策手段难敌大势。一周前,政府又降息(去年11月以来第四次),上周还宣布限制新公司上市数量、削减证券交易费用、放宽证券公司融资限制(margin-trading)、以退休金救市等;最新一招是找寻“替罪羊”,证监会说要调查恶意作空操纵股市者,包括外资机构,国际阴谋论甚至指美国是幕后黑手,气氛紧张,但外资机构纷纷撇清与跌市无关。政府救市措施控制不了散户,也不易止住跌势。

第三,经济将受牵连。过去三周,股市已蒸发2.9兆(万亿)美元;如果股市跌回去年8月的2000点水平,蒸发的“财富”更超过6兆美元(37.2万亿人民币)。中国去年GDP为10兆美元,这次股市大跌势必拖累整体GDP,甚至使政府的保7%“新常态”受冲击。另外,股市大跌,人民消费意愿受挫,减少消费,将使内需更不振,连带影响经济转型政策。
    来源: 世界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河南开征租房税,房租上涨,50平房子每月缴200民生堪忧 图

    下一篇: 时局敏感期 陆媒报“蛤蟆吓出一身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