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持续震荡官媒刊文护盘 当局查处造谣者引发热议
2015-07-07
中国股市近来一路下跌,中共官方媒体周一集体刊文“护盘”,呼吁投资者对市场保持信心。另一方面,当局查处了3起媒体编造传播股民因亏损跳楼、伤人的不实传言案件。北京警方也以寻衅滋事的名义将一名涉嫌造谣的公民行政拘留,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认为,当局试图以舆论造势和言论打压来“稳定军心”、提振股市,但是百姓和市场却未必以政府的意志为转移。

中国股市连续三周下挫后,周一小幅上扬。当天上证指数高开288点,随后一路走低,最终收盘时报3775.91,仅上涨89点,涨幅为2.41%,创业板则下跌4%。

周一上午,官方《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的文章,称A股市场已走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应对市场极端情况方面,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完全有能力促使市场摆脱一时之“危”。文章还呼吁广大投资者,此时需要的是信心而不是恐慌。在市场上涨时,非理性追涨很危险;在市场大幅调整后,非理性杀跌同样不可取。

与此同时,新华网也刊登评论文章,表达了对坚定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

一方面是官媒连连刊文“护盘”,另一方面,有媒体和公民因涉嫌“造谣”被查处。上周五(7月3日),证监会公布了3起会同警方查处的,有关媒体编造、传播、炒作股民因亏损而跳楼、伤人的不实传言案件。三家被查的媒体分别是江淮晨报、湖南都市频道在线直播网“都市一时间”栏目以及东南网。证监会表示,多家媒体报道、炒作股民炒股亏损后跳楼的消息,为假新闻及未经核实的报道,引发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动荡,加剧了公众的不安情绪。上周日(7月5日),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则通报:3日,在网上发布“有人因股票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楼”不实信息的田某因寻衅滋事被海淀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对此,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试图通过所谓的查处谣言,使人们不敢在网上散布一些人因股票下跌自杀的消息。实际上,确实是发生的跳楼自杀的消息他又没有报道。本身他就是怕引起社会的动荡,引发他维稳体制的崩溃。他也知道,历史上股市的大跌引发的动荡很可能引发整个社会的一些问题爆发,造成政权受到威胁。所以他拼命地希望股市能够回升。但是他没有想到,股市不像他所想象的那样,能够靠他的这种权力和他动用的资金能够回升的。老百姓已经不像前些年,对中共还有一点点的幻想。所以中共无论怎么做,老百姓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不再盲目地跟着中共的指挥棒走。”

早在今年六月下旬A股大泄之初,中国广电总局就已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台要大幅减少关于股市的报道,包括对股市波动情况“一律不再组织评论言论、专家访谈、现场连线,不做深度解读,不猜测、评价股市走向,不渲染恐慌、悲情气氛,不使用‘暴跌’、‘暴涨’、‘崩盘’等煽情用语。”

西安独立媒体人马晓明周一向本台表示,真正应当被查处的是这些管控媒体的部门以及官方媒体。

“许许多多的事件,到底发生了、没有发生,有还是没有,大家不知道,不能够通过官方的媒体知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个人传播的消息就成为一种信息的来源了。实际最应该查处的就是这些官方的管理机构,特别是中国的这些受官方和政府控制的媒体和对媒体实行监控的机构、人员。最应该受到查处的是他们。”

不少网民都在微博上留言,此前官方《人民日报》曾经宣称“4000点只是牛市的起点”,算不算造谣?是否应当受到查处?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沈阳男子给大娘让座 物品被其拿走

    下一篇: 海外党媒:传郭伯雄因婚外情被举报 有十大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