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救市要害抓不到 政治危机在眼前
2015-07-08
虽然总理李克强公开进行信心喊话,《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力挺经济,但大陆股市仍然一泻千里,距离系统性金融危机仅有一步之遥。中国式救市屡战屡败,财经内阁被千夫所指,开始遭遇信心与信任危机。
大陆近日的救市措施,主要是中证金公司购买中石油等大蓝筹,期望守住指数防线,托住市场预期。可惜,这些措施完全失去准星,没有抓到要害,蓝筹乃是今次股灾多米诺连锁效应的后端,并不是A股连环爆仓的源头,真正毒瘤是中小型股票。
今次股灾的核心原因,乃是高估值中小型股票在猛烈去杠杆过程中局部流动性枯竭,它们连续无量跌停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场外杠杆帐户被强制平仓时无法卖出,转而抛售流动性好的股票;然后,大市值股票下跌,引起本来相对安全的券商两融盘和无杠杆的公募私募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净值下跌令公募赎回放量,私募被迫清盘。散户见股市在证监会和央行的多项救市措施下仍跌势不止,争相踩踏卖出,进一步引发场外融资、券商两融、公募私募的连环爆仓。
在这关键时期,当局救市应该找到核心矛盾精准打击,买入被强制平仓的高估值中小盘组合,手起刀落割掉毒瘤,防止其他健康的器官受感染,以此切断恐惧的根源,避免本次暴跌向金融危机的快速演变。但奇怪的是,当局的救市部门至今仍然在错误的跑道上疾驰,没有找准今次股灾的七寸,一次次浪费救市的时间窗口,导致证券、银行、信托的资产被毒素感染。
事实上,今次股灾是中国政府从未遇过的严峻考验。一方面,资金高杠杆使股市调整非常迅猛,短短十几个交易日股指便跌近四成,一半以上股票的价格被腰斩,从疯牛到疯熊的转变几乎在一瞬间完成,但当局救市仍按照过去的经验,没有根据新情况调整。
另一方面,今次政府发动的牛市,引发银行、信托、社保、保险、养老、百姓等资金竞相入市,结果股灾发生后便形成火烧连营之势,就像原子反应般一发不可收拾。当局对此显然见事迟、反应慢,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这场股灾的另一个特点是社交媒体发挥至关重要的恶化作用。很多微信投资群形成羊群效应,做多或做空的意见往往在极短时间内形成高度一致,并且迅速放大,导致众多资金同一时间追涨或者杀跌。这点在以往的金融危机中是绝少见到的。
当局救市屡战屡败,让很多跟随行动的股民损失惨重,在网络上一边倒地指摘政府救市无方,透支百姓的信任和对国家的信心。由此可见,金融危机开始向政治危机蔓延,若处理不当,一场大规模的社会动乱恐怕迫在眉睫。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沈阳一居民家中剁饺子馅 阳台垮塌坠落

    下一篇: 中国股市暴跌 江曾实无力操控 但江系暗流推波助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