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为什么不会导致全球性危机?
2015-07-08

希腊有限的私人领域的债务危机以及公共领域的大举干预,将阻止危机病毒传播四散。然而,欧洲内部政策的不统一,却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2008年发生的美国次贷市场泡沫崩溃导致华尔街金融危机就是一个例子。此前,美国房地产市场蒸蒸日上,为从这股"淘金热"中得到盈利,全球金融机构都纷纷购买地产银行如房利美和房地美(Fannie and Freddie)发行的债券。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政府赞助的企业。于是投资者这样想,这两家借贷方发行的抵押债券都有国家支持的背景。然而,这种想法并不正确,至少在开始时。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抵押债券种类很多,从美国财政部得到的担保也不一致。当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崩溃时,金融机构便遭遇了它们事先没有预料的风险。随着房产危机在全美乃至全球的金融体系迅速扩散,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进行干预并对房利美和房地美展开援救行动。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学院从事金融风险传播的经济学家赖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对德国之声表示,"金融机构完全低估了抵押财产面临的剧烈风险。"
  

  

欧盟内政策不协调

    不再吃惊

  自2008年危机爆发以来,公共领域将其影响扩大到金融市场,目的是降低危机扩散的风险。再谈及希腊,2010年出现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过去5年里,该国私人经济领域有足够机会减缓压力。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史学者博多(Michael Bordo)说,"在央行和政府加强安全网络以抵御风险的干预方面,2008年时的反应甚至有些过分。我们现在不该重复2008年的事情。"

    私人领域的影响有限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私人领域占希腊债务的份额只有17%,而国际货币基金、欧洲央行以及欧盟持有希腊债务高达80%。赖因哈特说,私人与公共领域压力的不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如果私人金融机构拥有太多的杠杆效应,一旦它的财产受到损失,那么它就不能继续向其它银行发放借贷。作为结果,借贷市场可能冻结。然而,公共领域的金融机构如欧洲央行完全是在另外的层面上运行。

  赖因哈特说,"像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一样,欧洲央行可以采用印钞等机制来应对这一状况。但希腊央行却不能这样做。"

  这意味着,希腊完全受制于欧洲央行的举措。本周一,欧洲央行拒绝提高向希腊发放紧急贷款的上限,此举让希腊距离破产更接近了一步。希腊破产和从欧元区出局都会给该国经济带来灾难,而欧洲央行如果继续向问题国家如葡萄牙发放贷款的话,将会受到信誉损失的影响。

    欧洲政治不明朗

  既然债务危机传播到欧洲甚至全球的危险不大,那么为什么希腊问题导致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博多认为,这是因为欧洲政界经常缺乏和谐统一,并表现出不知所措。

  他说,"你可以每天从欧盟机构听到相互矛盾的声明,人们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它不像正常运转的货币同盟,比如美国或加拿大。"

  目前不清楚的是,金融市场将怎样解读希腊危机的结果。一个可能性是,市场将希腊退出欧元区看作欧元区瓦解的前兆。

  博多进一步表示,"如果市场这样看待这件事,它将产生负面效应。谁是名单上的下一个,葡萄牙还小,西班牙已不是很小,意大利决不小了。而这会是最遭的预期。"


德国之声
    来源: 德国之声 责编: Lisa

    上一篇: 泛美周五开幕 多伦多部分道路封路

    下一篇: 日本地方税收连续5年增加 2014财年增幅达1.7万亿日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