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首虎落马 最高法副院长被调查 图
2015-07-13


十八大后,司法系统首虎落马。7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最高法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最高法官网提供的简历显示,奚晓明是“50后”(1954年6月生),江苏常州人,1975年9月入党,吉林大学法学学士,后入北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在北京大学就读时,奚晓明攻读的是民法学专业。因此,科班出身的奚晓明,今年5月12日刚刚被任命为中国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组长。

在最高法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成立会议上,奚晓明发言指出,民法典作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裁判依据,与人民法院工作关系重大。研究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肩负全国法院重托,积极配合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开展。

7天之后,最高法设立“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最高法排名第四的副院长奚晓明,再次被委以中心主任重任。

同样在北大,奚晓明还拿下了博士学位,不过专业已经变成了经济法学专业,其关于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论述频繁见诸于此前的媒体报道中。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12日消息,当时出任最高法副院长已8年之久的奚晓明表示,今后,司法机关将着重完善资本市场的民事法律责任制度和刑事责任追究司法制度,健全震慑失信、促进诚信的查控机制,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审判队伍和审判组织。

“诚信和法治两者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奚晓明说,如果市场诚信不足,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重索取轻回报的现象就较为普遍;如果法治欠缺力度,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就会时有发生。当投资者纷纷逃离市场,视上市公司股份为烫手山芋时,资本市场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市场信心将难以维系,市场就会丧失发展壮大机会,极端情况下,甚至发生崩溃的危险。

官方公布的奚晓明简历显示,其从吉林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最高法工作,至今已有33年。

中纪委官网今次通报仅36字,对奚晓明的定性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至于具体涉案情况,尚未有权威消息发布。

在奚晓明之前,曾有最高法副院长落马,他就是黄松有。

黄松有2008年被双规,次年8月被双开并立案检查。2010年1月,黄松有因犯受贿罪一审判处无期。黄是1949年以来中国首个因涉嫌贪腐被查的级别最高的司法官员,同时也是十八大前落马的司法系统首虎。

奚晓明简历

奚晓明,男,汉族,1954年6月生,江苏常州人,1972年1月参加工作,197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大法官。

1972.01—1978.03渖阳市和平区公安局警察

1978.03—1982.01吉林大学法律系学生,获法学学士

1982.01—1985.06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书记员

1985.06—1993.07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审判员(正处级)(其间:1985.10—1987.09天津市河西区法院、中级法院锻炼;1989.09—1993.01北京大学民法学专业研究生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1991.09—1992.09在英国伦敦大学学习)

1993.07—2000.08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其间:1997.09—1998.07在中央党校培训部中青班学习)

2000.08—2004.06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其间:1998.09—2002.07北京大学经济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2003.08—2004.06挂职任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2004.06—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2015.07.12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简历来源:最高法官网)
    来源: 最高法官网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5屋村水含铅超标 水管承建商为国企

    下一篇: 克林顿曾批评江泽民 站在历史错误那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