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曾批评江泽民 站在历史错误那边
2015-07-13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一直是西媒关注的焦点,有美媒在9日就讨论了中美能否和谐相处的问题,并提及克林顿曾批评江泽民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


江泽民与克林顿(网络图片)


对于那些长期以来关注中国的人士来说,过去两年非常令人不安。尽管习近平和奥巴马举行了多次会晤,两国关系处在1989年以来关系的最高点。除了台湾、西藏、人权、知识产权等老问题外,新的问题也在产生。中国国内加大了对媒体等的控制;在中国外,中国在南海和东海上的主权声张因引发争议。

根据皮尤调查,只有38%的美国人对中国表示肯定,比四年前低了13%。根据在中国的美国商会最新民调显示,60%的调查人员认为,外国商业相比于过去受欢迎程度低了不少。

两个有着不同历史、制度、价值观的国家可以合作则源于两次峰会:一次是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另一次是1979年,邓小平访美与卡特会晤。但是,1989年的天安门风波又破坏了两国的进展。但是,在接下来的这几十年里,两国关系取得进步,双方都认为,通过更多的时间和经济自由、教育和人文交流,中国会渐渐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也会成为一个更加负责任的大国。

克林顿曾批评江泽民“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对于习近平来说,历史现在站在了中国一边,因为中国重回到一个符合它古老文明的中心角色上来。

那么,美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首先就是,尽管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但是,美国不会无理由地迎合中国。同时,需要表明的一点就是,美国更希望中美前方是一条合作的道路。为了给习近平访美搭台子,奥巴马应当向中国派出一名特使,然后要求习近平做出同登回应。然后,奥巴马应当在白宫内部建立一个由专家组成的中国智库,来检验政府对中国的基本政策。最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应当举行特别的两党听证会,来选取更大范围的美国专家的意见。

为了取得任何突破,两国需要准备做出不同的妥协。美国要考虑下列问题: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要将气候变化和民主、人权问题同时看作要务;承认中国在南海上有一定范围内的影响力;对美国军机靠近南海采取一些新的限制;如果韩国和朝鲜统一,美国不会再朝鲜驻兵或者是安置核武器;给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会更大的权力。

而中国应该考虑以下问题:同意对海洋争议按照国际法来裁定;同意通过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制裁朝鲜等。

因为这些问题非常棘手,取得突破还需要假以时日。但是,还有另外的选择吗?让中国走上普京的道路吗,现在,美欧重启双边关系已经无望了。如果让中美关系也走入一种军事僵局将会非常可惜。可能,对于中美有积极乐观的情绪是有道理的,但是,唯一可能的结果就是遏制,甚至对抗。通过对中国60年的研究,在于外界打交道的时候,中国是一个违反常理、不可预测的玩家。

如果还有一条美国能够和平适应中国崛起的道路,这就会有一系列的妥协和反抗。正值中国股市困扰中共,是时候大胆、努力重塑两个国家交流的方式了。

    来源: 纽约时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司法系统首虎落马 最高法副院长被调查 图

    下一篇: 趁李克强出访 政治集团要发动金融政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